百病生於氣之「思則氣結」(3/3)

百病生於氣之「思則氣結」(2/3)

上回提到減少思慮的一種「逛街」練習,即是走路的時候只專注在各種感官上,幫助自己頭腦甚麼都不要想,從而減少思慮,這一種方法,實際上就是「活在當下」的練習。

活在當下,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生活在現在,而不是在過去、在未來。可是我們現在的人都習慣了「一心二用」,一邊逛街、一邊想其他的事情才有「效率」,這在中醫來看,假如這種一心多用的思考是主動的要解決某些問題,那還算正常,但是假若這種思考是被動的、無法控制的,心裏不由自主的跳出雜念,那就是思慮過度了。

其實,不單是逛街的時候可以做這種練習,應該把這種態度貫穿在整天每一個環節。有云:「生活處處皆是禪」,做飯是禪、打掃是禪、耕作是禪,也是同一道理,例如在我們洗澡的時候,就專心一致的洗澡吧,不要想甚麼過去未來的事情;一邊吃法就專心吃飯,不要看電視、不要聊天;一邊睡覺就睡覺,睡覺前不要回顧整天發生的事、不要籌算明天要幹什麼。如此種種,若能讓自己整天都處於當下,時刻察覺自己內心,思慮自然不會萌起。

減少思慮最的首要條件是「自覺」。這就好像家中有孩子十分頑皮,不自覺做功課,常常嚷著要玩耍,作為父母的,怎樣可以讓孩子乖乖的停下來?我們腦袋中的雜念,就好像頑皮的孩子一樣,失控的跳出來搗亂,要怎樣才能夠讓它停下來呢?那就需要好好教養,讓孩子懂得自覺。

要整天觀察著孩子,這不容易啊!同樣,要整天觀察我們的念頭,這也是非常難的事。但是,當孩子學乖了,不會胡亂搗亂了,父母就不需要整天監督;同樣地,當念頭平伏了,雜念不會隨時生起,那就不需要整天都保持警覺。

聽了這些減少思慮的建議,是否會覺得,一個人要「一無掛慮」,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在現代社會裏面,哪有人能夠甚麼雜念都沒有?是的,這確實是難事,但亦同樣地,現代社會中很多人生病啊!假如不去鍛煉自己,又如何可以奢望獲得健康?

《黃帝內經》認為長命百歲的人,第一條件就是要做到「恬淡虛無」,具體來說,長壽者在生活上要做到:「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顯然,「內無思想之患」就是活在當下、一無掛慮,是對於健康的最高要求,活過百歲則是真心追求健康的人才能獲得的禮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