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真正的快樂?

曾經問過幾位大學生,他們剛剛順利升讀大學,我問:你覺得自己快樂嗎?請給自己一個快樂分數,十分為滿分,幾位同學都表示,自己有八、九分的快樂程度!

可是我覺得奇怪,我懂得讀人的臉容,我看到他們的眼神,都有不同的情緒:傷感、憤怒、嫉妒、恐懼……他們怎麼會覺得自己那麼快樂?

於是,我再從反面問他們,那你們覺得自己有沒有不快樂的地方?然後話題就打開了,大家都在訴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每人也能夠說出一大堆自己不快樂的事情,家庭問題啊、感情、學業、生活、健康等問題……

這就是我們一般人理解的快樂。這裡有一個矛盾的地方,快樂和不快樂本來就是相反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快樂,但又同時能夠說出一大堆不快樂的事情,那就是代表著:這個快樂,不是真的。

真快樂沒有不快樂

當然大家或許會覺得,人之常情嘛!人有不同情緒,當然會有快樂、也有不快樂的時候哦!可是如果你有八、九分的快樂,卻同時有十分的痛苦,那麼你還能夠說自己的人生快樂嗎?

真正的快樂,必須同時沒有其他不快樂存在,換言之沒有各種負面情緒,包括悲傷、怨恨、憤怒、驚訝、嫉妒、煩惱、憂愁、擔心、恐懼……這樣當然不容易啊!人生在世,哪有一天沒有負面情緒?可是我們就算不能百分百沒有負面情緒,如果各種負面情緒少點生起,我們離真正的快樂也靠近一點了。

真正的快樂,未必是一種狂喜感,而是一種平靜的感覺。就好像你在暴風雨之中,仍能感受到平安,內心穩如泰山,那種快樂難以形容。

真快樂不需要條件

我又繼續追問同學,既然有那麼多不快樂的事情,那麼你們為什麼覺得自己現在很快樂?他們就說了,例如自己身邊有好的朋友,說自己家人都在身邊,又如說自己生活環境都算舒適,說自己能夠入讀心儀的學系等。

當然大家懂得感恩,有正面的想法是好事情,可是細心一想,這才是他們容易不快樂的根源啊!為甚麼?因為他們傾向用自己過去的經歷,用自己擁有的事情,來讓自己感到「快樂」。這樣解釋自己的快樂,其實也是相當容易不快樂!因為,這些外在的條件都很容易改變,例如自己身邊的好友要離開你怎辦?自己家人要生病過世怎辦?自己的生活環境有一天變差了怎辦?有一天發現自己喜歡的學系中有不少問題等不同的變化……

這就是人生不快樂的成因,我們如果將自己的快樂,建基在各種各樣身外的條件之中,那最終也只會帶來更多不快樂。世界萬事都不停變化,怎樣可以維持同一種理想條件到永恆?況且就算這個條件多好,只要我們習慣久了,也會感覺麻木,然後又想追尋新的快樂,那樣就是無窮無盡的找尋,到頭來還是不能滿足。

真正的快樂,是內心的快樂,是精神層面的快樂,它不是來源於物質豐盛,也不是來源於身外的人和事,這必須要來自自己的內心,知道怎樣令自己快樂。不妨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最想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如果你能回答,而且還能夠堅定不移地實踐出自己的理想人生,你就離真快樂不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