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心」,活出大自在

我們都無需要改變世界,也無需要改變任何人。

世上只有一個人需要我們去改變 —-就是自己。

我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世界就已經改變。

對錯其實並不重要

 因為

  • 人世間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所有對錯都是在一時一地的條件下才有意義。
  • 在人生所有處境之中,堅持自己對人家錯都未必是令世界美好的做法,更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反而往往是自尋煩惱。
  • 真理也是無須任何人去捍衛的。
  • 水落石出會不會發生、正義會否得到申張,到頭來根本毫無關。

 

成敗得失其實並不重要

因為

  • 一般人所謂的成敗得失(能否建功立業、獲取多少名譽地位財富權利等等)都是世間的標準,全是假我(ego)所追求的虛幻,世事無常,不可能帶來生命的圓滿,而且死後馬上散滅。
  • 所有成功都對於生命沒有好處,成功不會令人開悟,甚麼都學不到反而不成功會學到重要的東西。
  • 天下間沒有失敗,每次不成功都只不過是發現更多成功的方法與道理。
  • 成功只會令人驕傲自大自滿,不思長進,種下日後禍源。
  • 得失禍福無常,正如塞翁失馬的寓言說明,得往往是失、失往往才是得。

 

  甚麼也不用做

因為

  • 忙著去「做」事,令我們無法感受、享受自己的真正存在(人本來是“human BEING”,卻變成了“human DOING”)。
  • 我們長期忙於做事令自己營營役役,留給自己太少的空間去生活。
  • 我們實在做得太多太多,有效率卻未必有效益,有量而無質。正如莊子所謂「無用之用」,當我們「甚麼也不做」的時候(“busily doing nothing”),其實反而是最有效益。想得到最佳效果,往往不是靠「做事」,而是在那種「搭通了天地線」(stay connected)的狀態之下「不知不覺」令到奇蹟出現、完成宇宙大計劃的美妙創造工程。那種狀態就是放下、平安、欣悅、圓滿。

 

  甚麼也不用想

因為

  • 生命中真正需要得到的東西,都不是靠思想得來的,所以不要忙著去想,事實上我們早已想得太多太多,而且習慣了失控地胡思亂想,而且99%以上的思想都是不必要的、對自己有害無益的,我們長期被思想所操控,身不由己。
  • 當我們思想的時候,我們忽略了感受、享受、感應,更往往令自己身心靈狀態惡劣(呼吸不健康、睡欠佳、食而不知其味等等)。
  • 思想通常不能解決問題,更令我們失去聆聽天意的機會,無法得到所需要的資訊與智慧。

  多想無益,擺脫思想操控

根據有些估計:我們現代人平均每一天有60,000個「思想」(意念、想像等等),其實99%以上是重複的、無聊的、有害無益的。它們不但嚴重消耗浪費精力,還產生難以形容的殺傷力,因為思想製造出「假我」(ego),令我們長期恐懼,無法「搭通天地線」,享受內裡真正的存在那種平安欣悅圓滿。當我們一去「思想」,就無法享受存在(活在當下),此所以古今中外所有修行的目標,無非都是擺脫思想的控制,意識到、體現出、享受著存在的真正狀態──「自在」而已。

所有形式的恐懼(不安、焦慮、緊張、壓力、擔憂等),無非都是因為想得太多,活在未來(而不是當下此一刻)。所有形式的憤怨(罪疚感、遺憾、悲痛、憎恨、埋怨、討厭等等),也都是因為想得太多,活在過去(而不是當下此刻)。我們停止無謂的思想,才能活在當下。於是意識到生命其實十全十美,無缺無憾,百分之百幸福自在。

…… 如果我們不「放下」,就永遠不可能活得自在。「放下」的道理正是這麼簡單:停止無謂的(即是99%的)思想。

 

  承行天意,天意就是我意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目的,別無其他,其實就是完成上天所安排的計劃(正如《主禱文》中所謂:「願你(天父)的意願在人間得以完成,正如在天上那樣」)。

不過,「不」與「天」本來就是二而一的,只要我們搭通了與上天那個大計劃,自己所思所言所行,就會處處符合上天那個大計,於是「人意」「天意」合而為一,做事無往而不利,長期感受到最大的圓滿,沒有半點遺憾、欠缺、慾求。

 

  一切都OK“Let it be”

宇宙的大計劃是由最大的智慧、最大的愛心設計出來的,所以我們甚麼也不用擔心、憂慮、害怕,我們的生命其實沒有半點欠缺遺憾,一切絕對妥當。百分之百幸福。我們不用擔心做錯事,將來肯定沒有甚麼地獄等待我們去捱苦。人生的終結(死亡)是最幸福的安排,此後一切更美好(雖然大多數人目前不曉得會發生甚麼會)。

我們只需要盡情享受此刻的美好,此時此地就是天堂、樂園—-其實時間和空間並不真正存在,它們都是我們思想建構出來的假象,根本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更沒有此處別處,唯一真實的是「當下」(永恒的此瞬間,“the eternal now—-NOWEVER”)幸福人生的秘訣就是那麼簡單:“Let it be”,明白到當下已經是最好,當下就是一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