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培訓的大方向

曾聽過一個CEO有感而發:「黃茵,真不明白我為何還要找您去幫我訓練我的員工,為何我公司會請一些根本未符合水準的人,還要公司浪費金錢把他們培訓!」對他的憤慨我是明白的,但卻不能認同,因為員工既然是公司的最大資產,不斷強化他們的能力,為他們添加最新的學問,不是浪費金錢,卻是增值!過去不少公司只當員工是「工蟻」,不斷的做,把所懂的一切全部投放於工作中,但只有提取,沒有加添,難保一天會被抽乾!但我亦深信在選擇員工之前,在面談中可以多下一番努力,去找一些質數較優的員工,那麼在日後培訓的工作亦可省一番力,正如早前我在此專欄中也有提過一些「不受教」的員工。試想作為客戶服務的員工若不喜歡人、不鍾意和人傾偈的話,再多的培訓也是多餘。曾經為一班銷售員講解銷售的重要性及推動他們對銷售的熱心,心想:「唔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入銷售行業是否錯配(Mismatch),但為何這些人也可以過到人力資源部的評選?!」

言歸正傳,在決定員工培訓的大方向時我有以下的幾個觀點:(一)公司應該固定的投放一個百份比(%)的金錢作培訓之用,而不是有盈餘就急召導師作一些培訓,目的是用盡這些「多餘錢」;(二)公司的培訓應該配合公司當年的策略,例如若公司今年是想改善客戶服務質素,便要設計一套由上而下,對症下藥的培訓計劃。先要從高層口中知道他們對下屬有那些要求和期望,然後再找尋合適的培訓機構作出建議方案。我從來不相信一些「例牌培訓課程(Standard Training Program)可以滿足一間機構的不同需要。(三) 在選擇導師時最重要留心對方能否很精確地把貴公司所面對的問題表達出來,因為若問題點也拿不住,如何可以對症下藥。(四)若公司的培訓預算不多,便先嘗試較少規模的培訓,一個真正卓越導師的即場表現,遠勝任何印刷精美的公司簡介或新穎的網站。(五)在選擇培訓機構時要切記是為了培訓及改善員工的能力,而不是「無嘢搵嘢搞」的浪費公司資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