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制約」做朋友

「制約」一向讓人們帶著負面的想法和觀感。根據我們的一般認知,「制約」是來自我們的童年經歷 (不論該經歷是正面與否),令我們開始建立自己的信念系統、思考方式和行為模式。當我們日漸長大,進入成人世界裡的時候,便會漸漸忘記我們的童年經歷,不論童年過得幸福與否,最終也敵不過時間,時間會令一切遺忘!但事實真的如此?我們真的遺忘了,還是只把過往的記憶放在保險箱裡去,你更可能已忘記你曾有一個放著眾多童年回憶的保險箱,可惜的是那保險箱還在,它一直都是你的一部份,完完全全是屬於你的,只是你忘記了那保險箱而已。

我們一直認為「制約」令我們的人生糟糕,讓生命無法向前邁進,所有的人生經營模式,價值觀、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等等,所有今日的狀況,全都是「制約」惹的禍,一切都是「制約」的錯,既然「制約」是當初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東西,那就是別人的錯了,與自己無關。今日發生的所有事情,人生陷入困境,歸根究底,都是「制約」的錯,我們只好積極地處理自己的「制約」,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重回正軌,步向幸福。

有很多人認為,如果要令自己幸福快樂,先要處理「制約」,「制約」一日存在,幸福快樂永遠遙不可及。它真的是如此可怕嗎?某角度來說,他們是對的,但這也同時變成了他們的信念系統,令幸福快樂更愈走愈遠。「制約」本身沒有問題,沒有好與壞之分,因為它本身是中性的,但當我們欲望地處理「制約」的時候,它就被我們拒於門外,成為異類,不被我們所接受。當我們拒絕它,我們就認定它是壞蛋、是負面東西,由於我們傾向消滅負面東西,所以「制約」必須要消失,光明才會出現。

當我們抗拒「制約」,就等於抗拒自己的一部份,同時亦把我們自己的力量拋出去,變得愈來愈失去力量,失去自己。我不反對處理「制約」,但我們的「制約」多的是,有些「制約」可能要花數十年時間去處理,你真的有這麼多的時間嗎?更何況我們不只是為處理「制約」而存在的。既然我們不是為處理「制約」而存在,那麼我們為何需要存在?既然「制約」是我們的一部份,我們何需視它為異類,非要消除掉不可?

「制約」其實是我們的一部份,要跟它做朋友,沒有它,就沒有今日的你,你應該感激它,尤其是當你知道它的存在是為著成就你的時候。愛能轉化一切,「制約」也不例外。只要你用愛去接納它、感激它,感恩它出現在你生命當中時,「制約」不再是「制約」,它會變成其他東西,你將發現魔鬼原來一直是天使的化身,它是為著成就你而出現。我們有沒完沒了的「制約」需要被處理,你還需要去處理它嗎?如果真的要處理「制約」的話,我認為我們只有一個「制約」需要處理,亦必須要處理,就是「如何去愛」,如果你懂得如何去愛,身邊充滿著愛,所有問題將不再是問題,因為根本沒有問題存在過!由今天開始,愛你的「制約」,接納它,感謝它,重新認識它,讓它成為你的好朋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