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為女人,我沒錯。

羅爾說“房子是留給兒子的”。他在說,病重的女兒羅一笑,她的生命,遠遠抵不過家裡的這三套房產。無論她在怎樣的痛苦、危險中掙扎,都無法觸動身為父親的心。因為,在父親的心裡,對失去財產的恐懼大大超過了一個“賠錢貨”女兒的生命。畢竟,他還打算自己要活很久,現任老婆的關係要維護好,兒子的婚房要備好,所以,家里三套房都有主了,這是一個闖深圳的成功創業者一輩子的如意算盤。在這個家裡,並無女兒的位置。女兒,始終是為別人養的,如果她能健康長大,她是要嫁人的。如果長不大,就更不是這個家裡的人了。

與這個事件暴發幾乎同時,江蘇南通的張姓奶奶,用買房利誘兒子媳婦生第二胎,結果在二胎仍是女兒時,她竟踩死了自己出生僅4天的親孫女。案發後,全家人為之求情,要求輕判,這裡麵包括死去女嬰的親生父母。虎毒尚不食子,人毒何以至此?

每每看到這些關於女性被歧視與傷害的報導,總是想起那句“被侮辱與被損害的”,還有《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裡那句經典台詞:生而為人,對不起。 在中國那些重男輕女的重災區,是否女性們都應該道歉:生為女人,對不起? !

在我的工作坊和個案裡,女性案主對自己女性身份的不接受程度是相當嚴重的。這些不接受,不認同都來自於他們童年甚至出生時遭遇的不公平對待。 她們的出生,是不被歡迎的,她們的成長,伴隨了無盡的痛苦與哀傷。有案主出生後,全家陷入冰冷的寒冬中,她從小到大,沒有見過家人的好臉色,直到她弟弟出生,她才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笑臉;有案主經歷過剛出生的她被親人拋到樹林裡,自生自滅,奄奄一息的她被無法生育的村民收養;有案主被與奶奶激烈吵架的父親扔到水塘里,準備淹死,幾分鐘後,後悔的父親又把她打撈上來;還有案主被母親單手吊在枯井邊緣,恐嚇她,只要不聽話,就不要她這個女兒了;有被領養的案主從6歲時就被領養家庭的三個哥哥輪流性侵,直至成年,離開這個領養家庭;有人28歲了,還被父母稱呼為“兒子”……她們來到我面前時,通常是中性甚至偏男性打扮(多數從來不穿裙子)、短髮、內心剛毅強大,但無法接受和發展出自己女性柔軟的面向。甚至,厭惡,根本無法撫觸自己的身體,無法建立親密關係,性行為更是困難,有部分連鏡中的自己都不敢對視,極端者,好多年不照鏡子……

那些本來應該如花似玉的女子們呢?被性別歧視壓迫得已經變了形,失去了女性原本的天性,沒有享受過身為女性的快樂。相反,她們長大後,多數還成為對家庭不離不棄,既忠誠又憤恨,對家人付出最多的“犧牲者”。樊勝美似的女性數不勝數。往往,她們比那些得到父母寵愛的哥哥弟弟們都要更愛父母,更愛家人,更願意與娘家保持千絲萬縷的聯結,關鍵時候,也總是她們挺身而出,“拯救”這個家庭。結果雖然是越救越亂,但她們對原生家庭的愛戀與奉獻,卻是赤誠、忠心。

當然,還有更多的女性還沒來得及在人間發出自己的聲音,便被殘忍地奪去了生命。每年被以各種理由,各種藉口,各種名義,各種方式墮掉的女胎,遺棄夭折的女嬰多達數千萬,社會新聞裡經常可以看見那些被丟在廁所裡的棄嬰,街上到處是“三分鐘無痛人流”的醒目廣告……讓人驚悚的數字後是一條條原本鮮活的生命。在多年的家排個案中,會清晰地看見,只要這些生命沒被看見,沒被紀念,沒被真正地放入心中,給予應有的位置,那這些孩子的父母親及家庭、家族的生活、事業、金錢、健康、活下來的孩子……方方面面都會受影響,那些逝去的孩子並非有強烈的嗔恨報復之意,而只是希望藉由這些“困難與障礙”來提醒自己的父母:我也是您們的孩子,我應該有自己的位置。當我們學會去尊重及紀念這些孩子時,我們的現世人生便有了更深層的意義。

事實上,當伴侶決定墮掉孩子時,親密關係已經中斷。即使後來再在一起,也是關係的重建。所以,不要以為這幾千萬被毀滅的生命已經隨他們的肉體灰飛煙滅。

某男性案主,30年的無名頭暈症狀,每年周期性發作,起不來床,無法做事,各種醫院都查不出任何問題。直到,在個案中,與他生下來即被姑姑活活燙死的“三姐”和解;男性案主,自小左耳失聰,個案中,呈現出耳聾是對母親否認出生之前被墮掉的姐姐的存在;男性案主,一直無法允許自己成功,每到接近成功時便主動放棄,毀掉,經常讓自己處於絕望無助之境,當他與自己被遺棄慘死的姐姐和解……因為愛與忠誠,活下來的人,會以自己的行為來聯結與紀念她們,同時,提醒活著的家人們:這個人是存在的,請你們看見她。雖然,這份愛是錯位、盲目而扭曲的。作為有過墮胎歷史的母親的孩子,天生會有不安、恐懼、焦慮,畢竟,你是在一個“殺人犯”的身邊,豈能不戰戰兢兢度日?這種強大的恐懼力量會讓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一個叫“安全感”的保護傘。其實,“安全感”並不存在,於是,我們便在各種關係裡傷心崩潰、歇斯底里,在考驗與被考驗,測試與被測試中,忐忑,掙扎,糾結。我們害怕被吞沒,同時,也害怕分離。許多的好時光,都被這些起伏不定、不斷來回的煩惱耗散了。

身為女性,既然活了下來,受了教育,有了智慧,那我們就有機會過上與母親及家族女性祖先們不一樣的生活。她們身上優秀的部分我們傳承,流動到後代,還有一些。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內心而行,真正有覺知地,經由尊重父母及祖先們的命運,理解他們的局限,去接納生命裡的發生,愛自己,並如漣漪,擴展到去愛更多的人、事、物、世界、眾生。在這個世間,如果我們尚無能力去幫助別人,至少我們可以做到內心平和、安寧,不以惡語、惡行傷害他人,至少我們可以向他人散播慈愛與祝福,推己及人,一個內心平和的女子才可以成為一個良善的母親,而良善是我們這個充滿了暴戾之氣的人間最稀缺的本真。

身為女性,我們值得被世界溫柔相待。前提是:我們值得對自己溫柔以待。身為女性,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我們低人一等之處,每個性別都有自己的優勢與長處,沒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在別人面前羞愧與內疚。我們的尊嚴是自己掙來的,而非靠依賴與索取而來。我們的自由是自己給的,當我們決定放過自己,天地便頓時敞亮。我們的關係是有原則和界限的,在施與受平衡基礎上,便能和諧流動。在這個世間,有一個位置是你、我的,我們在這個位置上,成為女兒、伴侶、母親……我們在這個位置上,成為自己,成為愛。滋養自己,陪伴他人,撫育生命。我們還可以有更廣闊的生命空間。只要你想,只要你敢。

願天下的女性生活幸福快樂

願天下的女性身心安康

願天下的女性如花綻放

願天下的女性吉祥如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