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孤獨

一直以來﹐我恐懼孤獨。為此﹐我竭盡所能去擁有最美麗的身軀、最激情的體驗﹑去創造最耀目的事業﹑期盼最風光旖旎的舞台,為著證明自我的價值。這份對孤獨的恐懼﹐讓我非常扭曲﹑永不滿足。

孤獨﹐其實是人類最根本的存在狀態。即使在人群中﹐即使與愛人肌膚相親﹐仍會孤獨﹐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自己去經歷和體驗每一個當下。即使是最親密一刻﹐仍然隔著一層皮膚﹐只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感受喜怒悲樂、去承擔生命的生離死別。

世界三大宗教的創始人﹐都珍惜並善用孤獨。释迦牟尼佛﹐獨個兒在菩提樹下冥思﹐豁然徹悟。耶稣在旷野渡過了最珍貴的四十天。穆罕默德每年斋月,都到希拉山的洞窟里獨處。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正好是個體與宇宙﹑與生命本身﹐渾然一體﹐忘我地﹐逍遙遊。

我們需要孤獨﹐去體驗內在無窮空間﹐去重新整合自己﹐把外在經歷﹐轉化為獨一無二的生命能量。不懂孤獨﹐就沒法建立內在自足的世界﹐只能不斷滿足父母﹑伴侶和社會的角色要求﹐以為討好他人﹐我才有價值。殊不知,越討好﹐越糟糕﹐因為要他人承擔自己的責任﹐把自己快樂的責任交給對方﹐最終只會互相抱怨﹑自我萎縮、兩敗俱傷。

孤獨本身﹐並無不妥﹐變成問題﹐只因我們混淆孤獨和寂寞。我們寂寞﹐因為把自我價值交給外面世界﹐內心自然扭曲得一塌糊塗。唯獨擁抱孤獨﹐誠實地體驗內心最深層的恐懼和渴求﹐才能發現的價值,真正愛惜自己﹐不再把自己放逐到外在的成就和認同。懂得獨處﹐才懂得與他人相處﹐孤獨而不孤僻﹐寂靜而不寂寞﹐彼此關心不上鎖﹐連成一體有自我。兩個獨立的人﹐才能揉合一體而仍互相尊重﹔兩個懂得獨處的人﹐才能珍惜親密而不佔有。親密時盡情分享﹐分離時真摯祝福。享受獨處﹐才會自由﹐不再活在他人的目光和期望裡﹐否則﹐一切善行和美德﹐只為著索取對方的認同。

恐懼孤獨﹐因為恐懼死亡。死亡﹐代表最徹底的孤獨和失落﹕我與我的成就﹑與我的最愛﹑我的家人﹑我的身體﹐永遠分離。所以﹐許多人著書立說﹑建碑立扁﹑生兒育女﹐渴望「我」可以跨越時空。此凡種種﹐只好反證﹐我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但﹐越恐懼孤獨﹐就越孤獨。當我真正面對孤獨﹐才能面對死亡﹐面對生命的實相。

唯獨我善用孤獨﹑擁抱孤獨﹐生命才有出路。唯獨我坦誠承認﹐我需要孤獨﹐我就開始收到生命最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讓我謙卑﹐放下自我﹑放下驕傲﹐讓我真正擁有自己。每天讓自己有半小時靜心,這是自覺自主的選擇,讓自己培養一份真正的自信和自愛,一份發自內心的自我價值感,透過這份寧靜,我們會豁然開朗,生出智慧。

 

金句:唯獨我善用孤獨﹑享受孤獨﹐生命才有出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