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地毯還要低

永不忘記2005年初。當我閉關半年﹐滿以為放下了名利權色﹐便對修行老師說﹕「我找到夢想了﹐就是創辦自在社 。」道出心底宏偉的大計﹐期盼老師的嘉許。殊不知﹐老師當頭棒喝﹕「華山﹐再這下去﹐你會自殺!」不知怎的﹐我像被電極般﹐腦袋空白,眼淚嘩啦嘩啦從臉上滾下來。回家路上,虛脫般發獃﹐良久不能說話。

自此,不敢隨便講夢想,因看到自己的自欺﹐以偉大夢想作為工具﹐ 去索取別人的認同。

放下雄心壯志﹐用僅有積儲儉樸生活﹐每天游泳﹑打坐﹑靜心,接受心靈治療﹐沒有工作﹑沒有成就﹑沒有身份,每天重複聽老師的講課錄音,一門深入,淨化自己雜亂的心。

有一天﹐老師對我說﹕「當覺得是比地毯還要低,才可以當老師,那是真正的自信!」 這句話猶如獅子哮,滲進我慚愧默認的心底裡!地毯已經極卑微,難道真要徹底摧毀自我!?

大半年後﹐老師問我﹕「自在社進展如何?」我說「沒想啦,已被你摧毀了!」老師誠懇地盯著我﹐逐字吐出﹕「DP很有價值﹐你認真去做吧﹗」我掉下喜悅的眼淚,懷著老師的祝福,創辦DP。

2006年9月6日,DP開班,首課簡直災難,我焦躁急亂、錯繆百出。事後,好些學員從此消失。

DP第一年,收生不足、義工流失、團隊鬆散,加上我驕傲浮誇,挫敗連連,友人直言:「華山你不是好領袖,根本不懂團隊,自在社遲早關門!」他一針見血,道出問題癥結。

痛定思痛,狠下苦功;謙卑、謙卑再謙卑。

知易行難。

猶幸,上蒼眷顧,讓我義無反顧,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往後幾年,歷盡嘔心瀝血、觸目驚心的挫敗。我常批評學員固執,其實是投射我的固執,好些義工受不了我的霸道,默默離開,讓我傷痛,時刻銘記老師的提醒:I could be all wrong!

修行,不是修理別人,而是修鍊自心,至少一輩子。

過去十年,DP踏實成長,讓無數生命受惠。創辦「生命工作者證書課程」,盡心盡力與生命工作者攜手並肩,實在極大福德。

坦白說,沒有上蒼眷顧,什麼努力奮鬥,徒然自欺欺人。所以,時常提醒自己:清淨修行,謙卑忍辱,內觀自心,聽天意、非我意。

共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