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唔心法

19/12/2016
一位coachee W whatapps 我,他正在非洲,問我在那方,可否在whatapps call中給他意見。W不會隨意要求,又身在非洲,會否遇上危險的事呢?事態緊急,馬上致電。
W表面課題presenting issue是在某一貨品交易中的行規,原材料價格大跌,須否修改貨價,否則對方損失慘重。然而我不相信W內心會因這課題而產生足夠大的動機找我,我深信背後是有核心課題。事實上我不懂得他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只以常識回答,在「法」上W有權維持貨價。突然想到,W面對的不是「法」的問題,而是「情」或「理」的問題。於是,我接著說,在「情」和「理」上,他可以為對方著想而作出修改。「情」代表道義,雪中送炭,很易理解,那麼「理」呢?我們再釐清「理」的理據,那就是這樣做有助建立長遠關係,符合長遠經濟利益,相反,改貨價短線有利,但很短視,因為將來原材料價格上升,也沒有理據提出修改貨價。
然而,我不是商業顧問Business Consultant,作為coach,我認定核心課題是在心中,要拆解的不是理性決定,而是心結。再經探索,核心課題是在健康界線上。原來,W是家族生意掌舵人,但一位家人對這事卻持相反意見,堅持理應賺盡,施了言論壓力。W形容對方很惡、煩躁,覺得對方咄咄逼人。這是心理健康界線模糊甚至動搖的現象。
我想起上月發展出來的「唔在乎、唔上心、唔care」,要好好運用。我支持他在法、理、情上想通後,立下心腸,其餘的只是想著如何表達自己立場,絕不考慮更動立場。面對對方的言論攻勢,只想著作出適當回應,說一便是一,例如這決定是為了長遠經濟利益。對方其後再咄咄而談時,記著「三唔心法」—「唔在乎、唔上心、唔care」,正是「誰人背後無人說」,怎能理會那麼多。很開心,他有點豁然,收線時說,這三句話很幫到他。很難忘的15分鐘whatapps call里程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