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始於寬恕

寬恕﹐不是原諒敵人﹐而是放過自己﹐因為那個「敵人」﹐根本不存在﹐是自我投射的幻覺。幻覺﹐並非不真實﹔相反﹐我們常把幻覺﹐視為唯一的真相。

我們越寬恕「敵人」﹐就越憤怒﹐也越驕傲,自以為是,因為搞錯對象。寬恕﹐其實不是原諒對方﹐因為這預設對方真的傷害了我。這種「我對你錯」的二元對立﹐是作繭自縛的死胡同﹐令我站在道德高地,譴責對方﹕「是你搞成我這樣﹗」以受害者自居﹐就需要去攻擊對方﹐把自身問題﹐投射出去﹐變成對方的問題。這種憤怒背後﹐往往潛藏著深層的內疚和自責。越攻擊對方﹐就越覺得自己失敗和不幸,潛意識又責備自己攻擊對方,表面上繼續投射和抱怨,整個人支離破碎、自我厭惡﹐逐漸熬出各種情緒病的徵狀,再沒有愛的能力。

未寬恕對方﹐其實只因未寬恕自己。比如﹐我未寬恕伴侶欺騙我﹐原因是﹕我也曾經欺騙他人﹐或者﹐我覺得自己愚蠢﹐居然被騙多年。當我批判自己﹐便需要創造「敵人」﹐來掩飾對自己的批判。換言之﹐每個「敵人」﹐都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要我學懂寬恕自己。所以﹐「敵人」不斷出現﹐課題不斷重覆﹐痛苦永無止境﹐直到我學懂為止。

一切傷害﹐必須經過我的認可和演繹﹐才能發生。若內心充滿清淨的愛﹐即使對方全心傷害我﹐我只會看到對方可憐可悲﹐因而激發更大的慈悲心。沒有我的認可﹐誰能傷害我呢﹖

真正寬恕﹐是為自己的生命完全負責任﹐持續自我淨化,拔除內疚的刺﹐接納無條件的愛﹐體驗到人性本具自足的清淨。即使對方犯錯﹐自己何嘗沒錯﹐何必拿起第一塊石頭擲向對方。即使對方未懂悔過﹐我仍能寬恕﹐因為最卑劣的惡行﹐並不是對方的本質﹐而是你我她未放下的妄念和壞習慣。既然我不想他人批判我﹐我又何苦狠狠批判他人呢﹖當我放過自己﹐活在愛裡﹐自然能夠寬恕和體諒任何人﹐與誰都和諧共處。關鍵不是對方是否值得被寬恕,而是我還要折磨自己多久﹖

 

這份無條件的,決非縱容﹐也不是遺忘過去﹐假裝事情沒有發生。相反﹐寬恕是真正面對﹐不再用內疚去鞭撻自己﹐不再用悲傷去捆綁自己,更不是活在過去。有人說﹐時間治癒一切﹐其實不是這樣。時間可以沖淡﹐但某天遇到某君﹐仍會隱隱作痛。唯獨寬恕對方,我才放下自我演繹的痛苦不幸,停止做受害者。唯獨寬恕自己,我才放下生命最沉重的包袱,停止作繭自縛。

 

寬恕自己,往往必寬恕對方困難,因為人一生都鞭打自己。唯獨完美放下對完美自我的要求,勇敢接受自己當下的實相,這份接受,正好需要極大勇氣和慈悲心,讓自己體會到無條件的接納。也因此,人性最美麗的愛,就從寬恕開始。也因此,最偉大的愛,由自己開始。

寬恕﹐讓我身心健康﹑真正釋懷﹑心安理得。

寬恕﹐讓我充滿力量﹑表裡如一﹑自由飛翔。

金句:「敵人」都是自我投射的幻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