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不渴求別人的認同? ——楊力虹老師答網友問 三則

問:

< /section>怎樣才能不渴求別人的認同?

我在朋友圈發表一些靈修心得或者一些信息(或許發表這些也只是想得到大家的承認),有人如果惡意的回復一下覺,我就會反擊,也試圖告訴自己去理解別人的局限,不要計較等等,但是就是做不到……我該怎麼樣,才能真正的不去渴求別人的認同而只是安靜的做自己呢?

楊力虹:

< /section>世間八法裡最難過的兩關是“毀”、“譏”。那是我們的痛點。

看見自己的渴求,同時,了解這些渴求都緣自於內在的匱乏、不自信。

當別人惡意回复,他觸碰到的往往是我們最脆弱、最害怕面對的陰影面。

全然接納自己的陰影面,讓自己內外合一,不偽裝、不逃避、不抗拒,那就可以不活在別人的評價與期待裡了。

有則笑話說:當別人罵你是豬時,你勃然大怒,那你就真把自己當豬了。

還舉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蘇東坡說自己看見的佛印是坨屎,而佛印說對面的蘇東坡是尊佛。蘇東坡以為自己佔了便宜。回家,蘇小妹直搖頭,說“哥哥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萬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別人也就都是一坨屎。”

其實,管他是佛是屎,都是評論者自心的投射,與你何干?

只需要弄清楚自己是何內在動機要去發這些信息或心得,足也。

祝福你!

問:

< /section>為什麼對別人的建議反應強烈?

當我自己心裡對一件事情有自己處理的方式,如果旁人指點我這樣做,那樣做好點的時候,我的內在那刻對對方很不接納,哪怕他的意見是很好的,我的內心會說:”我自己也會,不用你來教導我。甚至會有些憤怒。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模式?

楊力虹:

每一個自負、自滿的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深層的自卑。旁人的建議或意見,在自卑的人看來:他又在指責、批評我不夠完美。

試試看,連接自己的內在孩童,那個害怕被批評、被呵責的孩子,對他(她)說:我看見你了,我明白你的感受,你是獨一無二的,我愛你,我接受你本來的樣子,你是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試著去擁抱他(她),與他(她)合而為一。

當你的內在越來越強大,任何人的建議或意見都會如清風拂柳般和順,你也會越來越謙卑地聽進不同意見。

祝福你!

問:

評判別人意味著評判自己嗎?

請問評判就一定意味著我與被評判的人具備同樣的品質嗎?那這些人讓我很不舒服怎麼辦?甚至於很明顯的瞧不起和攻擊?我應該怎樣反省和觀照?

楊力虹:

< /section>心理學家榮格用“陰影”一詞,來描述我們自己內心深處隱藏的或無意識的心理層面。它們緣自於自我壓抑,或是意識自我從未認識到的部分,且大多讓我們蒙羞或難堪、不齒。這些讓我們不滿意而存在於我們無意識中的人格特點,往往會被我們投射到其他人身上,總是不可避免地去討厭一個人或一種人,實際上這是個體將自己的陰影投射給了其他人,這個過程僅存在於無意識層面。從另一角度來,陰影並非無意識人格的總體,它其實是對於意識的補償。

陰影屬於一種原型,它是超個體的,它是一種集體心理。所以,除非有充分覺知,能夠觀照與反省的人,才可能看見這一點。表面上,我們討厭的是別人身上的“毛病”,反躬自省,或者用轉念作業來試試,是否可以發現自己內心深處潛藏著的那個有著同樣“毛病”的陰影?

也許它同樣讓你不舒服,羞愧,難堪,沒有關係,對它真誠地說一句:我接受你。因為你的接受,你才可以更加完整。你才可以不用投射到別人身上的方式來看見。

祝你在自覺覺他的路上精進不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