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burn out

每個人都需要一條屬於自己的修行路。

 

認識K已多年。她是心理治療師﹐每天五﹑六個小時﹐要聆聽情緒病人冗長沉重的分享。不少個案長期低沉呆濟﹑毫無動力﹑進展緩慢,另一些開腔就不能自拔地﹐在情緒的泥沼裡反覆糾纏﹐沒完沒了。K當初興致勃勃當治療師﹐一年後﹐已經身心疲憊﹐呈現嚴重的孤獨與挫敗感﹐自己愈來愈疏離﹑冷漠。K工作時﹐竭盡全力去支持悲傷的案主﹐進入極度親密的隱私感情世界;下班後﹐又要盡忠職守對個案的資料絕對保密﹐無法向人傾訴。每天重複地吞咽大量悲情故事﹐K逐漸顯得乏力、麻木。長期在密室裡﹐接收人性最隱蔽﹑最沉重的情感私密﹐K逐漸厭倦一般社交寒喧﹐連父母的關心﹐都覺得是囉嗦乏味的雞毛蒜皮。K承認心力交瘁﹐覺得自己像機器般﹐甚至多次批評案主。K承認選錯了職業。
我不是治療師﹐但K的經歷﹐對我是當頭棒喝,提醒自己需要用心保護自己的熱忱和激情。
過去十年﹐我以極大熱忱去創造DP社群。對我來說﹐DP不是一份工作﹐而是崇高的呼召。每次上課﹐我都十分興奮﹐視為生命的吶喊,心裡充滿幸福感﹐因為學員願意分享心底最深刻﹑最真摯的感受。自己好像一個心靈嚮導﹐帶著學員一起去尋寶﹐翻山涉水﹑九曲十三彎﹐終於在一片荒涼土地裡﹐尋獲豐富金礦﹐刮掉黃金上塵埃﹐竟發現金礦原來就在學員自己心裡﹐只不過多年來陳蹟封塵﹐以至捨本逐末﹐不斷往外索求自己本自具足的寶藏。我每天的工作﹐就與學員一起尋寶。每次見證學員的轉化和突破—離婚的夫妻愛火重燃、冷漠的家庭重拾溫情、憂鬱的朋友重建自信,我內心都有難以言詮的滿足和幸福感。

 

從過去十年的體驗裡﹐我看到能否長期精力充沛﹑喜悅自在地去貢獻自己﹐有四個關鍵的元素。

 

1﹑確保身心健康﹕每當我疲倦﹐就容易焦急煩躁﹑缺乏同理心﹐所以我確保每天都有足夠睡眠﹐有時明知對方需要我﹐我也寧願自己能量充沛﹐才去幫忙﹐否則﹐我的幫忙根本無效﹐甚至弄巧反拙﹑傷害對方。我非常注重健康和飲食﹐清心潤肺﹐每天游泳﹐確保活力充沛﹑心情輕快。我每天打坐20分鐘﹐淨化內心雜質﹐讓慈悲和愛﹐變成刷牙洗臉般的自然習慣。這是我一輩子的練習。一旦生病﹐我會視為極之重要的訊息﹕我的心出了問題。

 

2﹑跟隨心靈導師﹕十年前遇上心靈導師﹐如獲至寶﹐至今仍持續聽老師講課﹐讓心靈被感動和啟發。我還有一位老外治療師﹐萬一自我指導無效﹐便求助。刻意找老外﹐因為華人小圈子實在人言可畏。

 

3﹑創造生活情趣﹕我喜歡看書﹐尤其是心靈小品與修行分享﹐讓自己每天都浸潤在清淨自在的世界裡﹐每次都精神一振﹑喜悅雀躍。同時﹐讓自己有豐富精彩的私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活水源頭,譬如我有兩三知心好友﹐真誠地不斷支持與提醒。

 

4﹑檢視出發點﹕幫助別人﹐最危險是變成證明自我脆弱自尊的工具﹔看似幫助﹐其實是滿足自己的虛榮慾望﹐補償自己的貧乏感﹐然後沉醉在虛假而扭曲的自我價值裡。所以﹐我經常檢視自己的內在情緒﹐每當內心不安﹐馬上誠實檢視真正的出發點是什麼﹖問自己需要放下什麼期望﹖

 

我在誤打誤撞下,成為生命導師,並視作今生最大福氣。我極度珍惜宇宙大愛的厚愛,每天全心全意去支持有需要的人,並且用心良苦去保護這份來得不易的恆久熱忱,確保這份激情,成為一輩子的祝福。

 

願我們每個人都找回自己的坐標和方向﹐一門深入、持之以恆、用心練習、好好珍惜﹐盡情享受這個美妙的創造過程﹐讓細水長流﹐讓 dreams possible!

 

金句:每個人都需要一條屬於自己的修行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