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導幻想者

26/11/2016
一位友人V傳來whatapps訊息:「知道你在外遊…然而,我有一事相求,腦海中想起你…」V非常好心地及人緣,他朋友的朋友生病了,更懷疑有幻聽,思想及生活有點脫離現實。V的朋友希望V幫助,和他一起支持那位病者。我首先回應,由於可能涉及精神科病徵,有需要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診斷。沒有經過專業培訓,他倆不容易做coaching或輔導.我建議再聽聽以上專業人士的建議,可以如何有效而安全地支持病者。至於以友儕身份作出支持及關心,我想起在精神健康急救「青少年」證書課程中所學的,不要否定病者的想法,也不要期望能夠改變對方的幻想,重回現實。最重要的仍然是coaching中最重要的方法—先跟後帶。對方說甚麼不現實的說法,首先不否定對方,之後說:「如果係咁,咁你會唔會有甚麼…需要/困難/問題呢?」不否定以便「跟」。之後「帶」出他現實上有甚麼需要。例如有失眠問題,那麼便可以自然地帶出看醫生的可能性,否則,建議他看精神科醫生是很難被接納的。V讚賞一番回應。
我支持V,以支持V的朋友,再支持那病者,總共是三段傳愛。這是歷來我最多的傳愛段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