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行不行 ?

爸爸們需要深入自己的生命,才能給太太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才能給孩子心靈成長的引導,也給全家人有更高品質的精神生活。

家庭關懷、生命成長這條路上,不論是演講場還是成長班,出現的大多數是媽媽們,爸爸們哪裡去了?為什麼他們沒有參加呢?

或許,傳統觀念認為:家庭、孩子都是媽媽的職責;或許,男人們有困難察覺感覺和表達感覺。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過去了,女人走出了廚房,在職場、在社會各層面,表現和承擔都不少於男人,那為什麼,在家庭的承擔上還是要讓女人獨挑大樑?這一點似乎不盡合理和公平

說,男人在這方面比較笨拙,然後就逃避,這是鴕鳥心態,因為家庭的幸福或辛苦,就看爸爸行不行?爸爸們要有覺知,愛這個家、愛你的家人們,就要願意成長自己的生命

爸爸的職責不是只有工作和賺錢,賺得全世界,而輸了家庭,那人生還有甚麼滿足和成就感?爸爸們需要深入自己的生命,才能給太太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才能給孩子心靈成長的引導,也給全家人有更高品質的精神生活。

爸爸們需要把自己的生命整理好,要能化解和原生家庭的糾結,醫治自己成長過程的創傷,找回關愛和尊敬父母和祖先們的力量,認知家族系統的力量讓自己的人生成為系統成長發展的一部份。付出力量,也得到祝福。

爸爸們要知道如何領導一個家庭,如何為家庭尋找方向、做決定,在家庭面對考驗或挑戰時,要勇敢挺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更要示範如何在困難、挫折和痛苦中,冷靜、穩定、堅持直到走出困境。同時,還要積極創造更多的樂趣帶給家人生活的色彩和歡笑。

家庭成功與否,端看夫妻之間如何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男人要學會感覺的語言,要有意識地去體會、學習和練習。夫妻關係的經營永遠要擺在生活的第一位,學會耐心聆聽女人的心情,有時給安慰、有時給肯定、有時給規勸。培養深厚的內在力量,不會輕易的被女人激怒或對女人強烈情緒產生恐懼、逃避

爸爸要有力量管教小孩,有力量並不是權威、暴力;相反的,是心中有原則,而手段溫和有智慧。小孩子,如果可以好好地說,何必打罵?有力量的爸爸要學習不需要依賴權威的管教方式、學習如何跟孩子心對心的說話

家庭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能力:聆聽了解對方、表達自己感覺和需求、調解彼此間不可避免的衝突。絕不找藉口,因為內向、笨拙,父母沒有教。越有困難的爸爸,越需要下決心去學習。不會溝通的人,必定會失敗被淘汰,人生必然孤獨和痛苦

希望有更多的爸爸,進入生命成長的行列,讓我們的家庭越來越和樂、越來越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