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感和動感融入數學中

因緣際會,由於香港的華德福小學教育剛起步,缺乏已受訓的本地華德福老師,想不到我今年也要捲起衣袖,當起華德福家教小學二年班的主課老師來。

第一次帶領華德福數學主課程,非常緊張,因為我也是在傳統教育中長大的,要通過大量肢體活動、遊戲、故事、藝術活動來教數學,就像用另一種方式重新學數學,殊不簡單。

跳大繩唸乘數表

每天早上的晨圈一邊跳繩一邊數數目字,順序和倒序都要數,兩星期後開始一邊跳一邊唸2的乘數表,加上大量的拋豆袋練習、肢體韻律節奏活動,令學生全身都在學習,兩星期內已學會2、3、4的乘數表。原來Rudolf Steiner說過,記憶不是在腦袋中,而是在四肢裡,這說法得到很好的印證。

我讀中學時讀文科,要大量背誦文學的詩詞歌賦,我的本能告訴我要一邊走一邊背,如果只是坐著背,會記不牢;所以有時我放棄坐巴士上學,而走路到學校,過程中記下大量的文學作品。現在學生透過四肢練習,果然能快速記憶!這些遊戲和活動都很好玩!我和孩子們一起玩,重新學到很多東西,真想回到童年時,用他們的方式學習,我便可擁有一個開心得多的童年啊!

從實際經驗到抽象知識

另外,我們以實際的數珠仔方法,讓學生親身體驗和計算加減乘除等算題,雖然大人可能覺得很簡單,但原來初小的孩子是難以明白抽象的數學運算的,通過數珠仔的實際操作,就能從生活的實際經驗學到抽象的知識。

短短的4星期數學主課程,學生由最初從1數至100也會數錯,到最後基本的加減乘除也學會,2-4的乘數表也背得很好;期間又畫了很多幾何圖案,如五角星、六角大衞星、正方形、十角星等,感覺他們也從這些宇宙原型中得到治療的力量呢!

此外,以不同數目字的本質,連繫到幾何繪畫上,學生體會到原來從數目字也可畫出美麗的幾何圖案。過程中有學生畫不到直線,於是以形線畫輔助練習,慢慢他學會畫到又長又直的線出來,這也是思想上的一種訓練。

真正的價值看不見

由於要不斷學習新方法,我的直覺強了很多,有時一早醒來,突然會有新的靈感,知道如何帶領那一天的課程;有時睡夢中會夢見上課的事情;有時上課時一邊拋豆袋,忽然想到一個拋豆袋或學乘數表的新方法,馬上就能應用,感覺到真有天使在周圍指導守護著我們!

這次數學主課程亦令我領悟到,真正的價值是看不見、摸不到的,人類追求的理想如真善美,只有通過不斷在生活中實踐,來呈現那崇高的理想;我們只能不斷的趨向和接近美,但無論我們如何呈現,都是美的表達形式,而非美本身。所以一般人都只追求物質上看得見的東西,以為物質就是美本身了,他們盲目追求而看不見背後的價值。所以在12感官中,高級感官都是靈性的感官:語言覺、思想覺、自我覺、聽覺,前3者感知的對象都是看不見的抽象概念,也要好好悉心地滋養才能完善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