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僵化的香港教育找出路

最近香港愈來愈多人關心教育的問題,除了「港孩」現象日漸受到關注外,有在家教育子女的父母公開談論如何實踐「自家教育」,傳授方法,不再忌諱;有立法會議員和太太為了兒子的教育自己出錢籌辦私校;至於早前國民教育引發的爭論,更引起大眾關注學校的教材應否由政府決定。

另類學校 愈開愈多

自2007年本港首間另類學校――「自然學校」成立以來,民間要求創辦另類學校的聲音和需求愈來愈大,最近自然學校約70名學額幾近爆滿!至今年2013年9月更有3間華德福小學即將開辦!反映愈來愈多爸爸媽媽不滿現時過份催谷孩子、盲目追求成績分數的教育制度和社會氣氛。筆者有幸參與當年自然學校的建校工作,現今又有機會和一群老師和家長,一起籌辦香港首間華德福學校,實在感到榮幸和興奮!

孩子被施魔法 不再玩

今年年初筆者和家人回內地的鄉下過年,最大的感觸是愈來愈多的孩子不再玩!孩子的天性本來便是喜歡玩,這是不用教的。但距離城市很遙遠的鄉下亦被電動、電視入侵,即使孩子被大人小孩圍繞,一旦開了電視,便像被施了魔法般,停止遊玩、不斷「郁」的動作亦僵化下來,逐步靠近電視而不自知,旁人對他們說話像被人「點穴」一般聽而不聞。有些孩子只有5、6歲,已經整天「機不離手」在打電動,不再跟其他親戚小孩交談,皺起眉頭、一臉嚴肅,面上看不到任何歡樂,像一個「小大人」,童真已經離他們很遠了!童年已經是灰色的,日後的人生還能添加色彩嗎?

現代社會的急促發展,令舊有的鄉村生活和文化都日漸崩壞。愈來愈多父母為了工作,把教育的重任推卸給別人或學校,不願意以身作則,作孩子的榜樣。老師和學校並不能完全代替父母的角色,「家庭教育」是第一線的工作!有意識的父母,開始尋求新的出路,摒棄舊有僵化的教育方式,尋找尊重孩子獨特個性、順乎天性、人性化的教育。

今年4月筆者隨行7人到南韓參加「亞太區華德福教師會議」(AWTC 2013),跟300多位世界各國的老師交流,最深印象的是中國內地雨後春筍般的發展,短短8年間已開辦了260間華德福幼稚園、30多間小學!會議中來自荷蘭的主題講者Christof Wiechert說到,以前西方中世紀時代的知識只由少數人擁有、掌握,在偏遠的修道院中傳授。自幾百年前的文藝復興以來,政教合一的狀況被打破,政府取代宗教的角色,推動普及平等的教育,逐漸令大量平民都可以接受知識和教育。

近年這種狀況又被質疑:政府往往受經濟發展所限,來決定教育的原則。隨著社會的開放、資訊的廣泛流通、民主的發展,愈來愈多人醒覺,教育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真正令下一代得到自由、幸福!就像香港市民2012年時反對政府強行推動國民教育,上至老師家長、下至中學生,都自發組織監察政府、學校以至教材,有關國民教育的課題。

重新決定 教育方向

在今天,成熟的公民社會造就民間自由興學的土壤,重新決定下一代的學習方向,是社會未來的大勢所趨。因為教育是文化的範疇,文化生活應該是自由、多元、開放而多姿多采的。學校是一個小社區,我們從孩子的真正需要出發,希望孩子有時間空間快樂地玩,帶領孩子與自然重新連繫,創建新的教育文化,就由我們每一個人去創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