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哲學」啟動心身潛能

「廿字哲學~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由四川人蕭昌明(1895—1943年)大宗師於1926年於湖南省創建,為近代中華文化之匯篇,有修養心性之傳統實踐哲理,含藏融合各宗派之哲理(以儒為用:日用平常,待人接物,仁義為先;以釋為體:慈祥心地,悲憫為懷,喜捨同源;以道為本:上合天德,下和萬類,自然而然;以耶為育:不分貴賤,教化十方,愛人如己;以回為律:把持良知,嚴以責己,自律正行。)既化解東西方思想紛爭,而且成為炁功治療之正炁來源,這種以簡御繁之思維,是人類道德文化之普世價值,廿字之創意不分國界種族(先將宗教思想匯通大同之理),和諧地球得以締造,啟動玄妙之潛能,共同攜手未來,可向世界大同之和平理想目標伸延。

本文為研究中國文字之創意,以至開啟潛能之作用,特別採用富有廣泛意義之「廿字哲學」作例子,既是縮窄選字研究範圍,又以哲學為基礎理念之文字作對象,在文化成熟之現代社會,意象創造方興未艾,試圖尋究道德思維性之文字,究竟與品德修養有何關係,與原始人類自然創造圖形之連線,是否與肉體養生技術相關,並且能否達到開啟潛能之作用。以下先引用許慎之《說文解字》,對文字作基本之解釋,然後伸展創意觸覺,在養生身心之向度探究,最後在下表列出有關開啟潛能之思索,供讀者探勘。(只介紹首六個字為例子)

(1)忠:金文,上中下心。《說文》:「敬也,從心,中聲。」中字在《說文》解為:「和也,從口|,上下通。」在原始字形圖像,中就是人體,是頂天立地之原人,可通上下天地,何謂上,便是以人為標準,人為座標中心,才有前後左右四方八隅,身體移動,方位也隨之變化,頭頂為上,腳底為下,《易經》:「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道為宇宙大道,最高之法則,上為好為佳,定立標準後,有上級、上佳、上將、上品、上藥、上人等等。忠心耿耿之士兵,站崗時身體必定中正直立而雄赳赳,小偷只會閃閃縮縮,說謊之人必定閃爍其詞。

(2)恕:金文,上女口下心。《說文》:「仁也,從心,如聲。」如字在《說文》:「從隨也,從女從口,徐鍇曰:“女子從父之教,從夫之命,故從口會意。”」女字是女性下跪之圖形。另一方面,可理解為女性之柔和仁性,具備較大之仁心,用作寬恕別人,所以女子有三從四德之倫常守則,在家要從父,出嫁要從夫,老來從子,能夠合如別人之意,寬懷別人之口訣,首先就是在言語間溫婉順服,佛家以身、口、意為三大業,可以種下千年惡孽。

(3)廉:外為广,內為兼。《說文》:「庂也,從广,兼聲。」广為室內或人類居住之地方,有開闊之前庭,乃屋簷之建築模式,兼字在《說文》:「並也,從又持秝,兼持二禾,秉持一禾。」兼是兩個人並於一處,在分配禾草糧餉,每人一束,不多不少,必須公正廉潔,兼字即由兩個秉字合成,政府官衙內要秉公處理事務,不能貪污褻瀆,否則寃案累累,老百姓怨聲載道。

(4)明:甲骨文,從月從日。《說文》:「古文,明從日。」後來明字也會由「窗月」兩字合成,到楷書而為日月兩字成明,最大之自然光,就是日和月,一早一晚,光茫無私照臨,日光強曜,月光時有圓缺光暗,成為陰柔之光,星光雖為三光之一,微弱而不聚集成形,人為之火光,必須用燃料成火。人之雙目乃為攝光門戶,古人以左眼為日,右眼為月,用雙目修煉,至為重要。「自知者明」及「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等句,是「有哲學意味的漢字」,所以這個字不只表面之日月或眼睛之光亮,亦是創意之爆發點。

(5)德:金文,上直下心,,左彳右直,,左彳右直心。《說文》:「升也,從彳。」彳為行字之一半,行字之古象為十字街頭,取偏旁為部首,方便文字之創造和記錄查閱,《說文》:「直,正見也,從∟,從十,從目,徐鍇曰:“∟,隱也,今十目所見是直也。」∟可解為曲,由曲而直,相對之下才顯出直之形狀,直字之原形為十目,十為頭髮,有說為標靶,目為眼睛,因為人之站立,眼神之意識運用大大地提高,相對所有不能站立之動物,視線更為廣闊,識別之能力更強。人在十字街頭,應選擇正確恰當,走路時也要小心翼翼,越界出軌必會發生危險。古字道與德意義相通,道字也取人行之意,人生之道路乃是無形之十字街頭,沒有紅綠燈指示安全,只能由人自我判斷,一切反求於心,良心惡心就由人自造,心不能知見,但活動行為郤令人一目了然,無法掩飾,因此德行可以為後世之榜樣楷模。

(6)正:甲骨文,上口下足,口為目的地,金文,上一下足。《說文》:「是也,從止一,以止,凡正之屬皆從正,徐鍇曰:“守一以止也。”」一為正確之目標,到達目的地,足行不止,反而離開目標,可能愈走愈遠。一為開始之數,一者為道,乃指開天辟地之混沌,穹蒼至大,以一為始。大多數人都沒有停止物質享樂之追求,雙足不停地奔走,很多人變成一身病痛,更多人就離開快樂之家園,往外尋找物慾,甚至作姦犯科,罪孽纏身。止於足下,不假外求,在溫馨之家庭共聚天倫之樂,正是人生大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