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這東西…..! 過來人的故事 …….

情緒是沒有被滿足的需要!这个定义,我很喜欢!

如果你的孩子說:媽媽,我不想上學!我整晚都發夢,又發了噩夢!頭疼的要命,我不想上學!你怎樣面對?

是反應,還是回應?

回應?反應?這是一個EQ的課題!

情緒的另一個定義是:心理上對外界變化或內在身體變化的反應!

我們又沒有聽到孩子背後的需要?是什麼需要?動機是什麼?是真的不想上學?還是有其他原因?

反應:很容易走向情緒化一面,用慣性思維,固有的信念,自我先焦慮起來,然後投射到孩子身上!只會令關係惡化!

回應:就是要掌控情緒,凌駕情緒!深深的呼吸!深深的思考,用理性的態度,察覺和認識自己可能出現的感情用事的反應,用感性去了解他人,同理他人,這樣,搞清楚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處理問題之前,先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

最近自己經常感冒,對溫度和氣味都很敏感,噴嚏不停,一次噴嚏之後,我突然領悟到:

原來身體敏感度是為了提醒我們的抵抗力出來問題,要我們休息!醫生開敏感藥,是要降低敏感度,吃藥後,昏昏沉沉,就是要我們馬上休息!

而情緒化問題,是心理上的敏感症!也許在某一個時間,我們需要這樣的情緒來保護自己,也許,它背後的動機是美麗的,有建設性的,但如果變成信念,動不動就會用這極高的自我防衛機制,就會成為一種“情緒敏感症”,不僅不能保護自己,對別人也產生傷害!

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要減低過度情緒化,對外界的敏感度,增加對內在的敏感度,調節自己的適應度,闊大自己心胸,學習選擇適當的方式來表達情感,又不會傷害家人和別人! !

如何好好掌控自己的情緒?令自己情緒上不太敏感,我想,那就是打開心扉,感受自己的感受,接納自己的情緒,看到自己也會有盲點,改寫不再適宜的,限制性的信念,建立慈悲,對自己同理,才能對別人同理!

孩子不想上學,大學畢業不想工作,怎麼辦?

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念大學時,孩子因為自己獨自完成一項很有挑戰性的project,(明知這樣有風險),後來不夠時間,不及格。當時他在新加坡做交換生,通過message告訴我這個消息,並晦氣的告訴我想修學一年,不想讀了。

我聽了,有些擔心,一時也不知怎麼辦,就沒有給予意見,只是默默的聆聽。好在第二天晚上,自在社有個工作坊,資深的生命教練,大學教授RED剛好是我的helper,我和她分享我作為媽媽的擔心和焦慮。 RED非常認真的聽我說出心裡話,她的回應給我一愣:如果我有這樣的學生,不為分數而讀書,我會感到驕傲!

我聽了,很驚訝,又感動,為什麼作為媽媽的我,卻不能像RED 一樣理解自己的孩子。在他最需要的時刻,不能給予鼓勵。

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當時回來馬上給孩子電話,複述RED的一席話,他聽了,感到被理解,有共鳴,給予很大的鼓勵,後來他給我的回應是:沒有什麼大不了,I can get it over. No worry .

孩子告訴我,他想我在他需要的時刻,有我在電腦邊聽聽他的分享,聽聽他的心底世界,就夠了!

這就是家長要做的吧!

大學就要畢業了,孩子一直沒有找工作,我問過他有沒有開始發信,他所沒有!一次半夜三根,他還沒有睡,沒精大彩地告訴我,他不准備馬上找工作,想先休息一下,看看書,太多書想看,一直沒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又一愣,Oh!好在第二天,我去自在社做義工,看見RED,又和RED分享自己的感受,“擔憂”,RED說,畢業project是很辛苦的日子,他如果想休息一下,為什麼不好呢?他會利用這寫時間思考自己的前路,看看書,不錯呀!

RED說:每個孩子都會成長,有自己的打算,為自己做最好的安排,不用擔心!

聽了RED給我一席話,我的心寬了很多,放下了很多。

回到家裡,我真的沒有給孩子任何壓力和不安的感覺,孩子也變得很放鬆!

很快,孩子又選擇去杭州作交流生,也許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大開眼界,視野寬闊了!

回來,就接了part-time job,很快,就轉成正式工了。一畢業,就工作了…..

情緒就像是天氣,雨後就天晴,暴雨後有驕陽,給孩子釋放情緒的時間。

所以,家長放手,孩子就能成長!不論孩子的決定怎樣,他們需要也會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家長要做的,就是支持,鼓勵。孩子最想听到的,是 “我相信你,信任你!”

絕對不要過度擔憂和保護!

我深深感到,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也在成長,家長的情緒,直接影響的情緒!
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更重要!

也許,你會說,我的個案你的不同,是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孩子和家長都有自己的課題,但有些common sense 是一樣的: 那就是同理心和無條件的愛,讓孩子感受到有愛!他們就會發揮出反思的能力,改變的力量!相信吧!

感恩生命路上有這麼好的人生教練,RED , my best friend and coa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