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郁郁貢」的秘密

一幕動人畫面

每星期帶3歲的囡囡晴兒到自然學校返學放學,總會看到一幕動人的畫面:花草圍繞、充滿自然氣息的球場上,幾位老師和校長海星,竟然和小朋友一起或打籃球、或踢波,大家忘形地搶波、攻守、合作,好一幅師生共融的畫面!相信其他學校的老師看到,一定會奇怪:學生不用趕功課嗎?老師不用忙著備課做教案、寫報告嗎?校長不是要道貎岸然、一副嚴肅的神情嗎?難得自然學校的老師能順應孩子活潑好動的天性,身體力行鼓勵學生多做運動、鍛鍊體魄。

經常在火車上、巴士上等等公眾場合,看到小孩「郁身郁世」,或在室內空間跑來跑去,立即惹來身旁媽媽的一頓罵,有些媽媽更會硬塞一部電子遊戲機給孩子:「打機吧!坐好,不要亂動!」看到孩子不再「郁郁貢」,才紓一口氣,以為這樣就解決了問題。

發展神經網絡

BB一出生便不停郁動、無時停,其實通過手腳不斷移動,BB的腦部正忙碌地建構神經網絡,很多父母都不知道,這些神經網絡極其重要,直接決定孩子日後的認知能力、學習能力、專注力、溝通能力等等,像搭建腦部的高速公路一樣,而其主要建立於3歲前,所謂「三歲定八十」,就是看看孩子3歲左右能否建立起健康的腦部發展和身體協調。所以,愈給孩子空間自由移動玩耍、跑跑跳跳,孩子日後愈聰明!想孩子成龍成鳳,並非一早報讀什麼什麼學習課程便可,過早催逼學習,忽略身體發展,只會本末倒置。

記得囡囡晴兒幾個月大時,有親戚好意送給我們一架學行車,我知道這反不利於BB學行及自由活動;有脊醫更指,長期用學行車,可能引致幼兒盤骨錯位,所以晴兒當然一天也沒有用過。別的父母希望子女快點學行,我反而希望晴兒爬多一點、遲一些行路不要緊,反正她一生大部份時間都是兩條腿走路;而且我從學習華德福教育,知道「郁郁貢」的秘密——孩子郁動愈多,語言發展愈好!晴兒是一個很好的「人版」及試驗品:我們不斷鼓勵她爬、跳、翻、滾、轉,有時在草地赤足爬個不亦樂乎!又可接觸大自然。她2歲多開始跑得快之時,也是她變成開籠雀之日!整天吱吱喳喳的不斷練習說話。現在很多兒童出現學習障礙、發展遲緩,也是因為父母過度限制孩子的自主運動和遊玩。

源於德國、發展近100年的全球最大非主流教育體系 – 華德福教育,近年在亞洲多國興起,主張0-7歲的幼兒要發展四大感官 – 觸感、動感、平衡感、生命感,孩子天性便是喜歡郁動,這是天生的智慧,藉此發展腦部的神經網絡。健腦操專業導師、治療師金玉燕 (Donna Kam) 女士更表示,讓孩子多爬,最好6個月至1歲時,每天爬1小時,多點肢體自由伸展活動,有效刺激腦部發育、手眼協調、大小肌肉的發展;否則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如串字、抄寫、讀書、記憶、推理等等。所以父母們,請信任孩子「郁郁貢」的天性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