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渴求,又排除—關於被嫌棄的安吉麗娜·朱莉(上篇)

好萊塢影星裡,布拉德·皮特(Brad Pitt)與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 Voight)這對夫婦,我都是喜愛的。皮特陽剛、粗獷、狂放不羈,渾身散發出雄性荷爾蒙的陽性氣質,很迷人,畢竟,這個崇尚男性陰柔美的世界裡,這樣的“純爺們”已經越來越稀有難得。而朱莉,則是性感的天生尤物,渾身上下,從頭到腳,無處不完美,散發出的是濃厚的雌性氣味,攝人心魄,透過這具身體,透過她的狂野、叛逆、離經叛道,看得見的還有她剛毅、果斷、堅定的內心世界,這是非常陽剛的內心。

是的,她可以14歲開始與人同居,經歷不同的情感故事,可以與情侶以血相見,以刃相殺,可以紋身、吸毒、濫交、甚至找殺手刺殺自己……可以斷絕父女關係,把父親姓氏從自己名字裡去掉。三段婚姻,都從別的女人手上搶來丈夫……可以切除乳腺、輸卵管、卵巢……她領養三個不同國籍的孩子,還與皮特生養了三個親生孩子,她淡出影視圈,開始做慈善……

這是一個人生閱歷多麼豐富多采的女人,也是一個能量強大,可以讓自己在黑暗的傷痛淤泥中開出花的不凡生命。

如今,朱莉與皮特陷入離婚官司中,而我並無意作任何的預測,也無意站在任何一方論是非對錯。只是,希望用朱莉的成長史作為一個案例,來讓更多同樣境遇中的人們能夠多一個自省的角度,讓生命多一種選擇,多一種新鮮的可能性。

既渴求,爭取,又排除,拒絕,這是朱莉一直以來的關係模式。而這些模式,無不緣於原生家庭帶給幼小的朱莉的創傷。如果,有朝一日,朱莉可以回過頭,去真正看見那個因為長得像父親,而被母親嫌棄的幼小的自己,那個與保姆呆在五樓,與住在二樓,正處在嗔心中的母親並無交流的小朱莉,經歷父母分開這個殘酷事實後,母親冷漠以對的態度更是雪上加霜,兩年多時間,於幼小的孩子而言,這就是世界末日。這種中斷的親子關係,會導致孩子難以建立對人的信任和親密,也難以找到對世界的安全感,更難建立自己內在的價值感。長大後的我們,如果對受傷的內在孩童難以接受、難以和解,或者試圖隱藏她的存在,拒絕提及或想起,那關係(尤其是親密關係)裡的我們,就會經常被激怒,衝突,對抗,又或者被勾動出低價值感、不配得感、被拋棄的絕望感等。每一次我們大發雷霆的時候,也許都只是那個受傷的內在孩子在求救。

朱莉14歲就開始的親密關係,內在的動力是連接,早戀的孩子們多半會是破碎家庭背景,又或者是父母正處於激烈爭戰,無暇他顧狀況中,父母身上無法找到的愛與親密,會被轉移,這也是大叔控,姐弟戀之類的心理動因。在親密關係裡,我們會用上一切可以與對方連接的能量,而最強大而持久的能量連接是——性。後來,朱莉的選擇是婚姻中的男人,因為這些男人成熟,有責任感,最起碼,他們是願意為女人許下承諾的,相對而言,已婚男人可以給朱莉更多的安全感。與此同時,與正房夫人們的競爭,也是一次證明自己價值的良機,“我比你更值得他愛”,儘管,有時候,搶玩具的小女孩,並不是想要玩具本身,而是要打贏這場爭奪戰。這樣的心理勝仗,對自我毀滅傾向嚴重,從小就傷痕累累的朱莉很重要。

親密關係最早期幾乎都會是身體層次的生理性連接,之後進入心理療愈階段,遇見的對方通常是讓我們的內在創傷得以修復、緩解、平和,最後階段為精神性連接,雙方也許會成為超越性關係的同修道友,法侶,生理層次的連接會被弱化,甚至心理療愈階段的互動方式也相對減少。有些人,一生與同一人完成這三個階段的關係,也有不少人,一生與不同的人完成親密關係的三階段。

朱莉遇見皮特,是幸運的。雙方在療愈自己的內在孩童創傷部分,應該都起了一定的作用。畢竟,關係裡,對方就是照見我們內在的明鏡。皮特撮合朱莉與父親的和解,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行為,這對朱莉日後的親密關係順暢起了相當大的正向作用。因為,如果我們不與父母和解,不接受他們本來的樣子,不理解他們的局限,那麼,我們在世間的工作、事業、金錢、關係、孩子、健康……等部分都會有很大的障礙與負面影響。我們如果失去與自己生命源頭的連接,那麼,生命之流又如何滾滾向前?

朱莉與自己母親的和解道路卻是漫長而遙遠的。表面上,她切除了自己身上的女性器官,是因為害怕癌症,恐懼死亡,而更深的無意識層次卻是:對母親和自己女性身份的拒絕。這個動力也許來自於更久遠的家族女性能量,也可能來自家族中某位女性祖先未和解的創傷事件。唯有在家排場域裡,可以清晰地看見這些能量的運作,傳遞,輪迴。凡被先輩們排除、拒絕的,必有後代去承接、代言,這些“奇怪”的行為後面,隱藏的都是後代對前人的愛與忠誠,只是,這份愛,錯了位。

…. (待續。因篇幅有限,請關注此文下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