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主食 健康瘦身

「不吃飯的女人,這世上也許還有好多好多個;不吃醋的女人,卻連一個也沒有!」在互聯網看到此真言,我不禁笑了,好明顯留言的是一名男生,他要為男人發聲。男人啊,有人肯為你吃醋,你應該珍惜,要更寵為你浪費心力的女人。如果你的伴侶對你的言行舉止無動於衷,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你根本對她毫無吸引力,她不肖看你一眼!至於不吃飯,如果你的女人選擇限制澱粉質,我要恭喜你,因為你找到最有智慧的女人!做飯桶變水桶,男人啊,你喜歡找個「好伴侶」,還是「好胖女」?我無意侮辱超重的女性,因為我曾經也是一位「好胖女」,我想強調的是,肥胖絕對會帶來很多致命的健康問題!

對,我在「倒米」,而我所鼓勵大家少食的是精製白米!米商為了令米飯的口感軟滑,在加工的過程中,將蘊含生命力、有活化細胞功能的米粒胚芽都磨走!於是你會發現,浸久了的米不會發芽,水也會發臭!米最矜貴的外殼含豐富的礦物質、維他命B1、纖維等營養素,也因為口感敵不過被人磨走的厄運!潔白光滑的米飯極容易被人體吸收,在食入後五至三十分鐘就能轉化醣,繼而提供為能量。我從前因為錯誤的減肥方法令健康出現問題,身體虛弱的我經常在地鐵暈倒。地鐵職員都會馬上用精製白糖沖水給我飲,因為白糖和白米一樣,會迅速令血糖上升,來補充能量。胰島素你聽聞過吧!它有個別名叫「肥胖荷爾蒙」你又知道嗎?當我們攝取精製澱粉質主糧如白米、麵包、麵條時,急速釋放的在血液內之糖份馬上驅使身體分泌胰島素。假若一天不斷進食精製主食,身體就面臨很多次微血糖調節,不定召喚胰島素,最後造成體內代謝混亂,容易誘發肥胖和糖尿病。

美國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2008年刊登了一篇很有力的論文,證明限制醣類飲食有助減重。研究將參加者分為三組,各採用不同的飲食方式,包括低脂肪法、橄欖油地中海法、低碳水化合物法。結果發現採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的參加者體重下降最多,而且好膽固醇(HDL)也同時增加!

小心不要斷章取義,我不是叫你完全戒絕主食,做「無飯夫婦」。碳水化合物是細胞需要的營養之一,我是主張「限制」份量,同時精明選擇澱粉質的食物來源。如果你無飯不歡,大可以進食紅米糙米,它們完全保留了大自然創造米飯的原裝正版營養素。而我自己對米飯沒有太大興趣,但我會進食連皮紫蕃薯來吸收醣類。此外,我建議想嘗試低碳飲食的朋友,可以考慮晚餐不進食任何澱粉質,只食蛋白質、菜、水果。你或許不知道,其實生果蔬菜也蘊含醣類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