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褲短裙會致肥?

上星期跟一位長輩逛時裝店,她看到櫥窗的公仔穿上了色彩斑斕的短褲、迷你裙,然後打量了我一下,說道:「怎麼你不穿成這樣子,跟你很合襯啊,看來更年輕時尚!」我微笑不語,心中得戚地想:「我不穿就是因為我有智慧,你知道短褲短裙會越穿越胖嗎!」

我自小就是一位胖子,缺乏自信心,對於打扮完全缺乏興趣。我的裝扮一年四季都是大碼鬆身衣服,顏色清一式以黑色為主,我喜歡穿裙子,越長越好,正確一點說,我不是喜歡,而是身型太胖,買不到合身的褲子,所以迫不得已買裙子來穿搭。我穿著長衫長裙,除了掩飾我龐大的身型外,另一個目的是因為我怕冷。

我減肥的資歷相當長,由小學開始就立志要瘦身,我絕對可以自誇為減肥人士的俵俵者。想當年沒有營養知識,坊間流傳有什麼所謂的減肥餐單、纖體產品,我都會勇於一試。於是,無想過會步入「減重變減壽」的陷阱,拖垮了自己的健康。即使在炎炎夏日,我也甚少排汗,經常感到手腳冰冷,抵抗力極其差,出入冷氣地方很容易「中招」,所以木乃衣一般全身包裹的裝束,對我來說絕對適合不過。感恩我多年的長衫長裙打扮,不然我會肥上加肥。為何?

最近有兩位男性朋友問我,為何女性的大腿外側,都會有些凹凸不平的紋理。不要用有色眼鏡來想,他們只要對健康知識有追求,勇於發問值得鼓掌。肥胖的種類可說相當之多,一般情況而言,男性的肥胖屬於「內臟脂肪型」,所以中年男士都會挻著魚腩肚;而女性的,別怪我坦白,一般為粗腿肥臀,就是所謂的「皮下脂肪型」。

女士們的皮下脂肪都集中在下身位置。當愛美一族穿上短褲短裙時,就大大增加了風寒入侵身體的機會。當身體處於寒氣下,就會自然啟動保溫機制,把血液調動到胸腹位置,相反,手腳的血液分配相對少了,於是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當腿部的循環受阻,水份、毒素和廢物便會在下身堆積,久而久之,皮下便會出現凹凸不平的紋理。

要改善礙眼的外在紋理,必須要先提升內在的身體質素。除了避免穿著短褲短裙外,也可以學習每天拍打膽經,把寒氣垃圾排出體外。下身的膽經位置在腿部外側。拍打方法是,先將手掌弓起,手心微凹,形成「空心掌」,沿著膽經位置由上方往下拍,絕不可搞錯方向。持續拍打一段時間,腿部的循環問題便會得到改善,贅肉會開始減少。最後提醒各位,懷孕者或經期時不宜進行此療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