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SICK

每次教授體重管理課程,都令我回憶起自己的減重經歷。我常會跟學員笑說,我和爸爸都是「環保份子」。我並不是說廢物循環再用,我指的是飲食模式。或許遺傳了爸爸的習慣,兩父女都是無肉不歡,凡看見餐桌上綠色的餸菜,我們都會採取「時運高睇唔到」的態度。即使媽媽落足嘴頭,我倆也只會千揀萬揀,敷衍地選擇一兩條最幼的菜去食。我的童年就如此這般環保地渡過。

近年雲莎莎鑽研減肥,才開始化敵為友,嘗試讓蔬菜進入我的私人空間。平日食住家飯,你會用什麽方法處理蔬菜這個食材?大底你會答我不是炒菜,就是滾菜湯吧!而且為要徹底清洗農藥,你甚至會用鹽水浸菜,浸泡時間越長,你就越放心。事實上,熱力會破壞蔬菜的維他命C和酵素, 而水溶性的維他命B等也會因為浸水而流失。

為了提升營養素質,近年「生機飲食」成為了關注健康人士追棒的飲食模式。「生」是指没有經過烹調,直接生吃的食物。而「機」意即没有用農藥耕作的天然有機食材。生機飲食提供足夠的纖維,有助排清體内毒素,淨化身體。曾經有營養導師說,如果倒後行不能行成直線,就代表體内有宿便。我不清楚是否事實。但現今都市人生活緊張,有誰没有便秘問題呢?此外,如果你有心血管疾病,告訴你一個好消息,蔬果所蘊含的抗氧化劑,有效令血管年輕,提升血管彈性。我幫人做身體檢查時,當發現客戶的血管硬化,都能推測他們日常少食蔬果,因為欠缺維他命C、E等,都會令血管欠缺柔軟度。

醫食同源,善用食補,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就由本星期開始,找一天進行「生機飲食」,我會配合蛋白質食物來平衡營養。你準備好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