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綠色就是大愛?

提倡綠色生活,綠色是代表著自然、生機,綠色生活即遵循自然規律的生活方式,從而達致健康人生。

自然界有許多不同的顏色,為甚麼綠色那麼吸引人?例如藍色就是天空或大海的顏色,藍色會讓人感到平靜、廣闊、深沉;黑色是晚上天空的顏色,讓人感到宇宙深不可測,隱藏奧秘;白色是冬季冰天雪地的景色,代表潔淨平穩,洗滌身心;紅黃是春季花開之色,感覺生機蓬勃,熱情溫暖。各種顏色也是自然界可見到的,為甚麼人們卻以綠色代表自然?

綠色是大地上最普遍的顏色,山野中綠色就是主流,而且綠色代表著生命,是植物之色;藍色、白色、黑色相對來說並非生物之主色;而紅黃之色則代表著生物之精華,例如花果之色,又或者是動物的顏色,尤其是血色鮮紅,紅色是動物生命之代表。

那麼要問,為甚麼要以綠色植物之色來代表自然?如果要代表生命,為甚麼不用更高級的生命,例如紅色作為自然?

植物之愛更無條件

曾經聽過一種解釋,令我十分震撼——「植物比動物更有大愛!」我剛聽這句話時覺得不明白,動物比植物屬於更高智慧的生命啊!怎麼可能植物的愛更大呢?

或許動物(包括人類)有更高等的思考能力,但是如果說愛,愛不是思考,愛是情感,是眾生皆有之情。不過我們很多時以為只有「血肉」軀體的動物才有情,認為不少動物也會哭會笑,相反植物就是「無情」了。事實上不少科學研究已經表明,植物也有感覺,也有喜怒哀樂等情緒,也能感到痛楚,只不過一般人未必感受得到植物的感受而已。

植物更有大愛的主要解釋,是植物無條件給你食用!但動物不是。動物生存在這個世界上,都不喜歡給其他動物吃掉,都是渴望要逃走的,被殺的時候會悲傷恐懼憤怒,有各樣的情緒。可是植物就不同了,植物如果被殺的時候,或許也有相近的情緒,可是他不會逃走,他會給你吃掉,「捨身成仁」!

這樣說的話,有人或許會反對,尤其是經常有人挑戰素食者,說:「植物也有生命啊!你為甚麼可以吃他?只是植物沒有腳可以跑掉而已……」是的,植物是有生命的,也有各種情感,可是最終的事實就是,植物沒有「逃走」,他最後還是給你吃下去。「走與不走」,就是「小愛」與「大愛」的重要區別!

就好像你被自己所愛的人傷害時,你是會選擇用憤怒怨恨來反抗?還是接受對方的傷害,繼續用愛去接納對方?又如父母養育子女,子女學壞了沒有孝順父母,作為父母的是要丟棄他們,還是用更大的愛去教育孩子?植物相對於動物,植物默默無聲地接受動物的傷害,甘願犧牲自己、無條件地供養對方。這正是綠色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它代表著大愛、和平,也是為什麼綠色令人感到如此舒適的原因。

說到這裡,其實不單是綠色的植物有大愛,地球上的各種事物,金光藍天碧海綠水白雲,各種物質和能量,也是無條件地供養眾生,天地存在大愛,各種顏色也是愛的體現!

提倡綠色生活,不單是為了環境保護,更是我們身心的回歸,從植物身上學習大愛、無條件的愛。只要我們願意打開自己的心,我們自然能夠被天地大愛所充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