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曲花藥 Bach Flower Essences

貝曲花藥(Bach Flower Essences

你可能熟悉作曲家巴赫(Bach),也欣賞過他的作品,同姓的一位英國著名醫生貝曲(Dr. Edward Bach)你又可曾認識?

貝曲醫生生於上世紀的八十年代,曾在英國著名的醫院研究所及「醫生街」執業和進行研究工作。他眼看著自己一手醫治的病人轉眼又再來求醫。其中不少病人表現的沮喪情緒,令他悟出一個道理——要真正把病人醫好,得從病人內心深處的情緒和思想着手,於是他把工作辭掉,把診所關門,全心全意找尋治療方法。

扭轉心靈的花藥

在白朗山進行研究時,貝曲醫生研究出各種植物有不同的特性和能量,能針對不同的情緒、性格,及其所引致的疾病,於是慢慢發展成「貝曲花藥」療法,直至臨終,他一共研究出三十八種「貝曲花藥」。

正如貝曲花藥的英文名稱Bach Flower Essences 或 Bach Flower Remedies 所言,它是植物的精萃Essences ,透過日光或月光的能量,將植物的能量轉化到水中,再加入白蘭地作防腐之用,便成貝曲花藥,選用白蘭地是由於它以葡萄(Vine)及燕麥(Wild Oat)釀成,而它們亦是貝曲花藥中的其中兩種植物。

此外,貝曲醫生亦將聖星百合、岩薔薇、鳳仙花、鐵線蓮和櫻桃李混合而成「急救花藥」,在急救意外及緊急關頭大派用場。

貝曲花藥是能量療劑、成分簡單(只有水及白蘭地),每次只用數滴已稀釋的配方,不會有過量、誤服、副作用禁忌等問題,安全可靠。治療師透過傾談輔導,詳細瞭解病人的身心靈情況背景,以及背後隠藏的情緒因素而對症下藥,在情緒的深谷中,拉病人一把,走向正面、積極的陽光大地。

以下三十八種貝曲花藥分別針對三十八種情緒及性格,當中可分為七大類:

  1. 不清楚、不瞭解自我:白花丹 Cerato、厚壁花 Scleranthus、龍膽 Gentian、荊豆 Gorse、鵝耳櫪 Hombeam、野燕麥 Wild Oat。
  2. 過分敏感:龍芽草 Agrimony、矢車菊 Centaury、胡桃 Walnut、冬青 Holly。
  3. 恐懼:岩薔薇 Rock Rose、猿猴花 Mimulus、百楊 Aspen、櫻桃李 Cherry Plum、紅栗 Red Chestnut。
  4. 過分關心他人:菊苣 Chicory、馬鞭草 Vervain、葡萄樹 Vine、山毛櫸 Beech、岩水 Rockwater。
  5. 孤寂:水堇 Water Violet、鳳仙花 Impatiens、帚石楠 Heather。
  6. 對現實沒興趣:鐵線蓮 Clematis、金銀花 Honey Sackle、野薔薇 Wild Rose、橄欖 Olive、白栗 White Chestnut、芥茉 Mustard、栗苞 Chestnut Bud。
  7. 失望、放棄:落葉松 Larch、松 Pine、榆 Elm、甜栗 Sweet Chestnut、聖星百合 Star of Bethlehem、楊柳 Willow、橡樹 Oak、海棠Crab Apple。

原載 Marie Claire 瑪利嘉兒雜誌<>專欄

2000年5月 <<醫治心靈的三大療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