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食物 越食越瘦

如果我問你昨天下午食了什麼?你可以第一時間回覆我嗎?還是你根本就忘記得一乾二淨?都市人生活繁忙,又有多少個打工仔可以盡情享受一小時的午餐時間?等電梯,餐廳排隊等位,通通都在消耗你有限的午餐時間。在僅餘的午飯時間,有人急速將食物塞進口裡,食不知其味;有人「用手機送飯」,低頭族邊吃邊玩手機。你有沒有嘗試用一分鐘去享受食物的真正味道?

要成功減肥,優質的心理素質很重要。前陣子參加了一位心理學家的專題講座,探討如何從心理學角度來控制體重。原來很多肥胖人士犯了「盲目飲食(Mindless Eating)」的進食模式。從沒有想過自己是否因為餓而進食,想食就食,又或者將飲食變了例行公事,毫無意識地將眼前的食物一口一口填滿胃部。「覺醒飲食(Mindful Eating)」就是要喚醒我們身體對食物的感覺和反應,從新建立一種新的飲食模式。

心理學家邀請學員玩一個「吃葡萄乾」的遊戲。你平日如何吃葡萄乾?就是打開包裝,馬上掏出數十粒乾果一次過放入口腔內,然後極速咀嚼。還未吞嚥之際,你的手又開始從包裝袋準備取出更多的葡萄乾。這相信是大部份人的寫照。心理學家要求大家先去欣賞葡萄乾的形狀和紋理,刺激我們的觀感。進而利用嗅覺,用鼻子聞葡萄乾的香氣。然後將葡萄乾放在嘴邊轉動一下,感覺它的質感。很有趣,此時有些學員已急不及待將乾果放進了口腔,哈哈。之後,心理學家要求將葡萄乾放入口中輕咬一口,細心欣賞葡萄乾溢出的果汁。最後才咀嚼數十下,將葡萄乾吞下。遊戲未完結,我們還需要去感受葡萄乾從咽喉進入胃部的過程。

有沒有想過進食一粒葡萄乾可以花五分鐘?遊戲就是要我們專注進食的每一個環節,讓我們的大腦和胃部知道有食物進入體內,繼而作出反應,令我們接收「飽」的信息,好讓我們不會因為盲目進食而「食多左」。原來簡單的「用心吃」,就能輕鬆控制體重!你願意放慢進食速度,細膩品嚐食物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