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天然美容的A貨

花中之后: 玫瑰;花中之王: 茉莉

近年標榜天然有機以至手作美容盛行,但若賣者、消費者甚至作者草藥芳療底子不深,及欠缺長時間的經驗累積,很容易被蒙騙購入膺品,及有意無意間誤導他人。茱莉及玫瑰是例子。

世上是沒有真正的茱莉香氛油或純露 (又稱茱莉蒸餾花水) 這些東西的。真正茉莉芳香物質只能透過脂吸法enfleurage或利用化學溶劑己烷hexane萃取,為溶劑萃取solvent extraction 方式。前者筆者在法國南部的香氛博物館看過「標本」,後者成品多為用以製作天然香水的原精absolute,供應品種常為印度的仙巴茉莉jasmine sambac 及埃及的素馨茉莉jasmine grandiflorum,真正的茱莉原精經稀釋後是極少數可用於面上的原精 。由於茱莉無法透過蒸餾過程萃取菁華,因此若聲稱茉莉香氛油的,必是人工合成的偽品,聲稱茉莉純露的必是人工合成或用化學溶劑令茉莉原精溶於水中的成品。

這些產品欠缺蒸餾純露幽微的水溶性芳香物質分子,及經過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洗禮,身心靈效果厥如。

另一例子是玫瑰純露及玫瑰主打的產品。玫瑰性溫熱,只能針對缺水兼缺油及「冷」型肌膚,對一般香港人毛囊較粗大,容易阻塞、有虛火、泛紅、敏感現象的殊不適合。

現在很多玫瑰都是在土耳其、保加利亞、麼洛哥、印度、埃及、中國等人工較廉的地方,濆灑大量農藥種植的。而標榜玫瑰的產品,往往含有不少其它不必要的石油成份,大家花一點時間看詳列成份便知曉。

我們不應被單一成份及銷售者吹噓的功效吸引,而選購不適合自己的產品,甚至膺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