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系列:身穿Celine套裝的翠怡是

身穿Celine套裝的翠怡是

現代成功女仕的模範,她是跨國公司的市場經理,每天不是忙於跟進員工的營業進度,便是外出為公司推廣新的市場。在別人眼中她不單是女強人,簡直是「超人」,剛過了三十八歲生日的她,雖然是兩子女的媽媽,但從來沒有因家有幼兒而變得工作混亂。她強項是清楚的分配工作:「Maria,您要三點半帶仔仔去Artland畫畫,五點半鐘要睇仔仔練琴!」「媽,囡囡要做好公文數才可以食雪榚,還有不要讓她午睡,因為還要練普通話,四點前要做好功課!」在翠怡眼中,家中的傭人、自己的母親均是她的助手,協助她完成「優質子女」的目標。
每晚回到家中的第一句話,便是問六歲的女兒:「您今日學到些甚麼?」「您做了幾多頁公文數?」「講幾個新學的字給媽媽聽!」面對著兒子就總是:「您就快考琴了,今日練了多久?」雖然大部人都羡慕翠怡的事業及家庭,但她的丈夫卻不大同意,丈夫俊傑是大機構的電腦部總管,但勝在公司系統已十分妥善,所以絶少要開夜、加班,相對太太卻不到八點也很少露面「我老婆把這個家視作酒店,只回來換衫、洗澡及睡覺」俊傑抱怨:「別人還讚嘆我們是模範家庭……我只覺得是單親家庭!」

在別人眼中「理想的伴侶」卻是丈夫眼中「目標為本」的機械人,但誰人明白這個勸奮努力的太太真的深信,努力做好自己,給人一個成功的形像己經是一個卓越的太太及成功的媽媽。

性格特色

「三號」人是有能力、效率高,目標為本的人,他們一直以來都是以行動為主,他們明白空談是無用,成功是要努力,對自己的形象十分重視,一定要在別人眼中維持著「成功」的印象。所以為了要家人配合他「出色」的形象,子女便要卓越,因此就要妥善安排學習、補習、練習等一連串活動;但亦因此較為忽略了感情的需要,身邊的伴侶難免覺得「三號」有點麻木,更不能明白為何每事都要如此著緊成果。「三號」人因為自己能力高,便以為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最大弱點是不願面對自己的挫敗,更為了保護形象,有時更「自欺欺人」!

相處之道

面對高效率的「三號」人,我們要體諒他們的心急、沒耐性,要嘉許及欣賞他們卓越的表現及成果;對他們來講不作出行動反而辛苦,當他們專心工作時最好也不要打擾他們了,因為專注在目標的人是看不到您的存在的!雖然他們十分著重外表及形象,但不要批評他們「淺薄」,更切忌在眾人面前指出他們的錯處和缺點。「三號」人欣賞一家人有共同的目標,更希望各家庭成員是有所作為,為了「三號」人的長遠健康著想,親人要盡力鼓勵他們學習放鬆及放慢腳步!

三號人的自我改善

活在「分秒必爭」及強調成功的香港,「三號」人必定疲於奔命、樂此不疲,但人畢竟是人,長期去「追」是否真的有益身心?況且目標是永遠有新的,一個目標達成後,新的一個又出現,是否有必要停下來、想一想:這麼拼搏是為什麼?追求成就的人或許得到不少的「名」、「利」和「物質的享受」,但若過程中迷失了自己、又失去和親人相互關懷和照顧的機會,再多的「身外物」也不能追回失去的親情及填補內心的空虛;對於「三號」人為了維持樣樣第一的形象並保護自己的成功,便不能允許自己感覺真正的感覺,這一切是否真的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