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保持覺知-靈性成長

內觀並沒有任何宗教規範,只是要相信自然的法則,任何宗教的人皆可修習內觀,只要不盲目追隨信仰,要跟隨信仰的特質,如信耶穌,就要如耶穌一樣無私,愛,慈悲,等等,只有學會神的特質才值得祂成為神的兒子,神的信徒。

若你相信某個神,你應知道神賜給我們自由的意志,祂沒有阻止我們行惡,也不需要我們的讚美,若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喜歡別人稱頌祂,讚美衪,那衪何不創造一群人每天無時無刻地稱頌讚美衪呢?我們只要活出神的特質,內心充滿愛與慈悲,還有其創造的能力,這就是神的意旨,卻不是盲目地被戒條或儀式規範著。

世上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若你相信佛學,以佛學的語言去說:「是你之前種下的善業(Karma),讓你這刻有機會聽到『法』,『法』並不是甚麼高深的學問,也不是甚麼法術可以令人升天,『法』只是自然的法則,希望你了解法之後,讓你下半生可以活得輕鬆自在,離苦得樂」。

有句說話:「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不幸事件很多時是一連串地出現,其實這也是「業」很好的例子。因為這人之前種下的因,所以得出這樣的果,在惡果出現的時候,他沒有保持平等心,他嗔恨這件事,這就是在餵養不良的習性反應(行蘊),這些習性反應就是「業」。這個人一邊行惡業,卻希望得到善果,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他開始進行內觀,他就會發現自己為甚麼會起習性反應,不良的感覺並不是外在的因素,並不是別人令他發怒,一切都是由內在引起的,而每次產生這種不良的感覺,他又開始嗔恨,只是繼續加強這些不良的習性反應,即加強惡業。

要解脫,首先要學會觀察自己的情緒及感覺,培養覺知及平等心,不要因為愉悅的感覺而產生貪愛,也不要因為不良的感覺而產生嗔恨,慢慢地我們會發現所有感覺的產生都不是因為別人,而是因為內在的自己,當我們了解這個實相之後,就會懂得平靜去面對一切風風雨雨,減低習性反應,種善因,很快我們就會看到那些果實,人生開始會起變化,不需等到下一世已發現它開始在變好。

以上的一切,如果用吸引力法則解釋也一樣,這是自然的法則,只是用了不同的術語吧了!真理是永恆的!當第一件惡事發生後,我們抗拒及討厭這件事,根據吸引力法則,我們愈用力抗拒的事,它的能量就愈強,就愈會走到我們的生命裡。在生命的洪流裡,我們要學會「隨順」,季節有春夏秋冬,有冷有暖有晴有雨,月有陰晴圓缺,人有高低起伏是自然法則,好事發生時欣然接受,壞事發生時也要欣然接受,學到了教訓,也跟宇宙說「我接受了,但我不再需要更多!」,千萬不要用力抗衡,當我們學會用另一種態度去面對人生,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人生會有很大的轉變!

人順心時,很少會轉向靈性道路,所以生命中每一件不順心的事都是道場,在這經歷裡可學會發出正念,保持覺知--了解為甚麼這件不幸的事會發生,是因為我的甚麼負面信念嗎?然後學會轉念,在覺知之下以「真正的自由意志」掌控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被潛意識或習性反應操控自己,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才成就今天的我,若我們能抱著這樣的覺知,我們將會有很大的靈性成長,這亦是修行之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