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有力量的男人

如果世界上多一些有力量的男人,那將會省去多少人間悲劇啊?!”

 

這些年,我走訪了日本、韓國、南非、印度、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的許多省市,聆聽了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令我最痛心也最震驚的事實是,許多人談到爸爸都是痛苦受傷的經驗,因為絕大部分的爸爸,都是沒有力量的男人!

 

什麼是沒有力量的男人?沒有責任感、沒有擔當、亂發脾氣、無能軟弱;猶豫不決、暴力、不講理、沒有溝通的能力、沒有表達情感的能力;時常是抱怨、時常批評、沒有欣賞、讚美、肯定、鼓勵家人的能力;沒有抱負、沒有理想、沒有明確的人生方向、沒有承認錯誤及道歉的勇氣。總之,是令人害怕、令人失望、令人沒有安全感的男人。

 

為什麼會變成沒有力量的男人?最主要的可能因素是沒有一對有力量的父母,做為其人生的典範。幼年的時候,父母沒有辦法看見你生命的特質,沒有能力讚歎你的創意和美好的言行;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和注意力,陪你聊天、玩遊戲。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沒有教你如何做決定並為結果負責任;父母沒有給你足夠的空間和機會去體驗自我的力量、去嘗試錯誤和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進入青春期,母親沒有交出管轄權,把兒子交給父親來帶領;沒有被允許挑戰父母的權威、沒有被鼓勵勇敢表達;沒有學會聆聽內在良知,沒有足夠多的機會獨當一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一個男人跟父親的關係,決定他是否是一個有力量的男人。做兒子的,如果害怕父親、怨恨父親、輕視父親,沒有跟父親理性對話的能力,就會成為沒有力量的男人。如果父親是一個沒有力量的男人,做為兒子的仍然懂得欣賞他的生命、敬重他的身份,不會被父親的錯誤和失敗,影響或減損自己對他的愛與尊敬,這樣這個兒子就有機會成為有力量的男人。去愛、去親近一個沒有力量的父親,是一件不容易的功課,但是如果做到了,就會有重大的獎賞,賞你一生的幸福快樂!

 

有些人直接面對父親,是一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這時可以試著用寫信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心中深藏已久的感覺和需求。但是切記,一定不可以批評或責備父母的言行,因為身為兒女,我們沒有資格去評斷父母的生命;我們只要述說成長的遭遇和不為人知的感受。開始練習的時候,這些信可以不用寄去給父親,但最終還是要鼓起勇氣真的寄給父親,並學習承受從父親那裡來的反應甚至情緒。

 

有力量的男人,要能接受自己也有軟弱、脆弱的時候,要有能力瞭解感覺、表達情緒。不管事業多麼繁重,永遠不會忽視丈夫和爸爸的角色,事業和家庭相得益彰,讓女人安心,讓孩子驕傲!

你是這樣的男人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