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因為謙卑

偉大﹐因為謙卑。越偉大﹐越謙卑﹐譬如耶穌﹐譬如佛陀。因為謙卑,才能包容,有容乃大。大海能容天下水﹐只因置身最低處。要有成就﹐先學謙卑。

 

謙卑﹐是真正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建立中肯持平的自我意識﹐故能虛心學習;挫敗時坦誠承認、成功時虛懷若谷﹐故能從善如流﹐截长补短﹐不居功﹑不驕傲、不自誇。

 

謙卑的人﹐永不驕傲。驕傲最是愚昧﹐無視自身弱點﹐無法忍受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無知地沉醉於自以為是的幻覺中﹐不顧他人感受。驕傲是心態﹐與客觀成果無關﹔一事無成的人﹐也可以非常骄傲。

 

每人都有本難唸的經。有人家財千萬﹐卻病痛纏身﹔有人貌美如花﹐卻眾叛親離。人生苦難﹐提醒我們﹐必須謙卑。

 

謙卑﹐常被誤解為自卑。其實﹐兩者剛好相反﹐關鍵是自信。真正自信﹐才能謙卑﹐無論身處何方﹐即使比地毯還要低﹐仍然輕鬆自若﹐不必索取他人認同﹐無須介意她人評價,真正放下自我,才能真正自信,這份自信不是關於「我」,而是良知與大愛。當我成為宇宙大愛的使者,得到整個宇宙大愛的祝福,再沒有任何恐懼,因為沒有自我慾望。這是徹底的謙卑,引發與宇宙合一的自信。

 

相反﹐自卑是看不起自己﹐所以才需要吹嘘自己﹑批判她人﹐去掩饰深藏的自卑感。看到人家比我高﹐就嫉妒心酸﹔遇到人家比我矮﹐就沾沾自喜﹔被人家讚賞﹐就不可一世﹐然後強裝謙虛﹔一旦被批判﹐就情緒失控﹐暴跳如雷。這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現。自卑的人,非常自我中心,所以充滿忌妒,這個「忌」字,就是心裡只有自己。

 

換言之,驕傲的人夸大優點﹔自卑的人夸大缺點。這都是扭曲的自我認同﹐抗拒自身的不完美。唯獨我們接納自身的不完美﹐才能鬆容面對生命一切順逆﹐不卑不亢﹐恆久地喜悅自在。

 

許多人期望自己完美無瑕﹐抗拒真實的自己﹐以理想的我﹐去批判真實的我﹐把自己禁錮在「我不夠好」的牢籠﹐不斷用一廂情願的「應該」去批判自己﹐用同樣的「應該」去批判他人。越批判他人﹐自己越痛苦﹐因為所有批判﹐都是自我批判。

其實﹐期望「我」被所有人認同﹐是荒謬的。期望他人滿足「我的」期望﹐更加荒謬。期望「我」永不犯错﹐是最荒謬,也因此最痛苦。

不完美﹐是生命的本質。沒有瑕疵的玉﹐不是真玉。不完美才美﹐充滿甜酸苦辣、悲歡離合,才是完整人生。唯獨不完美﹐我們才會進步﹑才會謙卑﹑才會努力﹐否則只是個被寵壞的幼稚小孩。

 

真正的謙卑﹐是放下身段﹑大智若愚﹑兼容並包﹑自我淨化﹐心柔念靜﹐讓生命一切成敗榮辱﹐來去自如。謙卑的人﹐視每個挫敗﹐為磨煉自己的良機。越磨煉﹐越精煉﹔猶如火中黄金﹐千錘百煉﹐越炼越亮。謙卑﹐讓我們放下自我﹑放下期望﹐故能創造無窮可能性﹐品嘗生命真善美。

金句:大海能容天下水﹐只因置身最低處。

金句:要有成就﹐先學謙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