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種修行

相信大家都見過一些爸爸媽媽,為了教育孩子,在公眾場所大叫大嚷、情緒失控,孩子或大吵大叫、或哭得很可憐的樣子,以前覺得他們很沒涵養。後來自己做了媽媽,才知教兒艱難,自己也有失去理智、憤怒罵人的時候,事後回想起又有點後悔,因為父母每次或好或壞的教導,都會深遠地影響孩子的成長。

其實反思一下,不知不覺間也會對女兒要求過高,有時女兒字寫得不夠齊整、筆順不記得牢,也會像很多父母一樣覺得不順心,但自己又何嘗是完美呢!

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華德福教育的創辦人Rudolf Steiner約100年前曾經說過:

「要成為一個好老師,除了注意自己所做的事,更要注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小孩是個麵粉糰,我們的每句說話、每個動作,都會像手指印上麵粉糰一般,成為成長的印記。所以教育其實是一種修行,努力修正自己的行為,才能對孩子產生良好的影響。教學技巧是次要的,最重要是: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過人是沒有完美的,不須強求自己成為完美,只要在過程中讓孩子見到自己的堅持不懈,就能令其學習到堅持的美好特質。也不須刻意改變自己,只要認清自己的優缺點,把長處發揮出來,成為「身教的典範」,孩子自然會模仿到成人優良的特質。

例如教養小孩其中一樣要素是「言出必行」,孩子的世界裡,爸爸媽媽是絕對的權威,孩子是絕對信任他們的,假如父母言行不一致,孩子會非常迷惘,缺乏安全感,唯有不停測試大人的底線。譬如孩子哭著要買雪糕,媽媽咀裡說不健康不想買,但為了停止寶寶的哭鬧,遷就他買了雪糕,下次寶寶又會再扭叫要買,看看媽媽會否再屈服。媽媽的一次心軟,造成日後的管教難題,這就是考驗我們能否對信念貫徹始終的時刻。

從「讚賞」到「感恩」

由於社會環境的影響,我們都有很多負面的思想和態度,「修行」也是學習正面思維、說話和行為的過程。多讚賞小孩,說話正面,可以建立其良好的自信心。不過,讚賞要具體說出是什麼行為和特質,例如:「你這次幫忙掃地非常好!」「你溫習得很努力啊!」孩子都想成為大人口中的好孩子,但父母只不斷說:「你真是個好孩子。」孩子怎分得清什麼行為是好的呢?

「讚賞」可以連繫到「感恩」的質素,因為通過不斷觀察、發現孩子良好的言行而加以讚美,父母/老師會發覺自己也不斷成長、溝通技巧不斷增進、眼界不斷擴展、知識不斷增加、正能量不斷提升,這些都因為有了我們的孩子,促使我們的自我成長,學習了解小孩的真正需要。

我尤其要感恩的,是女兒的到來,令我觸碰到一個更大、更無私的自己,體驗珍貴、真摰、深刻的愛;感謝上天給我機會,從教養教育小孩,重新體會真、善、美的人類核心價值,經驗生命的巧妙神奇!

Rudolf Steiner 也曾說過:「老師是名符其實的文化行動者,純非單純的教育工作者而已。」

爸爸媽媽和老師,都可以透過教養孩子,學習新的觀念、發展新的特質、促進新的思維、建立新的文化,因為孩子就是我們的未來和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