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用雙手創造世界!

早前港台節目【鏗鏘集:功課奴隸】,揭示港孩被功課、考試摧逼之苦,片中一位小朋友每15分鐘要做完一份功課,連大便也沒有時間!另一位被扭曲至患上心理病。有些觀眾為之嘩然,更多家長卻感同身受,有切膚之痛!

小孩窮得只剩下功課

記得我們小時候,上幼稚園的功課不多,小學也是半日制,上午上完課回家後吃過飯便可以玩,做功課只需約1小時又可以出外和鄰家小孩玩集體遊戲,什麼兵捉賊、跳橡筋繩、糖黐豆……都經常玩,好不高興熱鬧!曾幾何時,愈來愈多爸媽害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幼稚園的功課也愈來愈深,競爭激烈,小小的幼稚園稚子,也要承受補習、考試的壓力,遊玩時間愈少、童年遊戲快要絶種了!

什麼時候,孩子的臉上不再有歡笑?什麼時候,孩子窮得只剩下做不完的功課?犧牲了多麼豐富而真實的生活呢?沒有遊戲的童年是怎樣的一種生命?

為了做功課、追考試,很多「怪獸家長」不讓孩子參與任何家務,甚至照顧自己的事情如穿衣穿鞋也須由家僱代勞。我們那一代,年紀小小便要照顧弟妹、學做家務,煮飯、煎蛋、洗碗等等。現在的孩子雖然不須幫忙家務好像很「幸福」,其實反而造成「意志殘缺」!其實,為了孩子的意志、以及身體發展,家長更應讓孩子多多參與「學做家務」。

「做家務」作另類功課

想要孩子有興趣做家務,要點是爸媽要一起參與,豎立良好榜樣,最好一邊做一邊哼著歌,營做良好氣氛。當孩子做得不夠理想,例如弄濕地下、打爛碗碟,亦不須責備,這是最適當的時機學習「收拾殘局」,就當是一種遊戲吧!創造這些另類「功課」,不是更好嗎?

什麼家務,適合小孩參與?

佈置家居    清洗蔬菜水果    煮飯煮麵    預備餐枱碗碟    抹枱    收拾

清洗碗碟    掃地抹地    縫補衣服    縫紉小袋    編織頸巾

爸媽更可以在教導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教導有關知識,例如分配碗碟匙羮筷子時可以滲入數學的知識、佈置家居也是很好的美感教育。要點是可以參與日常生活,讓孩子認知真實的世界是如何運作,喜愛成為社群的一份子!

讓小孩學做家務,有什麼好處?

手眼協調     平衡身體感官     跨越身體中線    平衡身心靈

鍛練小肌肉、身體大肌肉     發展空間感

其實簡單如抹枱掃地,已經可以訓練孩子手眼協調的能力,許多現代都市孩子出現的學習障礙、讀寫障礙,都源於太少運用身體各部份,父母要用額外金錢來為孩子找尋各種的治療方法,有些更所費不菲!

看見很多另類教育的學生,如華德福學校、自然學校、自家教育的「優良出品」,都樂於做家務、擅於照顧自己和別人。所以和小孩一起做家務,不但培養孩子的意志、自信心和滿足感,爸媽更可作良好「身教」,示範人類是如何用雙手改善生活、創造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