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腦力…從這開始!

我們知道,大腦思維在一生中根據經驗而改變,但問題是…我們如何塑造我們的大腦?如何激活我們的腦力?

人類一直研究,如何理解,我們自己看不到的大腦思維。關於大腦,有很多的東西我們不知道,有一些我們已知道。

認知心理學把大腦比喻為一台電腦,我們將大腦與電腦進行比較,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大腦?

以今天的技術,互聯網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系統,它是一個有力的框架,有助於我們了解世界上最先進的生物系統…. 「人類的大腦」。

由於互聯網處於一個年輕的發展階段,快速增長,不斷變化,在世界各地形成數十億的新連接,那麼,若跟人類孩子的大腦比較,通過比較結果,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首先,從容量開始,顯然,互聯網實體體積比一個孩子的大腦更大。

其次,大腦中的神經元就像互聯網上的網頁,一個孩子的大腦中的神經元數量與互聯網上的網頁數量比較。而人類在大腦中有大約1000億個神經元,但互聯網是1萬億的網頁,是10倍。所以用這個比喻,互聯網更大。

最後,比軗人腦和互聯網,兩者的網絡,哪一個更複雜?

在大腦中的突觸,兩個神經元之間的連接點,就像兩個網頁之間的連接點。那麼在孩子的大腦或互聯網上, 那個有更多的連接呢?

互聯網有超過100兆的連接,一個成年人的大腦有300兆的連接。但一個孩子的大腦裡有1000兆個連接,是整個互聯網連接數的10倍。所以,孩子的大腦比整個互聯網具有更多的連接。

這個令人吃驚的結果怎麼可能?

讓我們仔細看看….

正如我們所說的,一個嬰兒出生時有1000億個神經元,但那些1000兆的連接, 還沒有形成。這些連接在嬰兒生命的第一個5年期間,以每秒形成700至1000個新突觸聯繫(連結),形成的速度非常快,神經元不斷地通過突觸聯繫從其他腦細胞獲得信息。這些重要的連接通過孩子每次互動而創建,形成大腦的基礎體系結構。

所以每次你和一個孩子談話,並與他們互動時,你就會在他的大腦中形成一連串的念,並與大腦的不同部分的念連接,從而提供新的想法,見解和創造性思維。所以每一刻的眼神接觸,每一個新的話交換,每次你讓一個孩子笑,你正在加強這些聯繫。

孩子的早年,大腦是盡可能的連接和加強那些有用的部分,然後開始修剪那些沒有使用的部分。這種動態過程在一生中持續發生。

由於一個孩子的大腦,被它遇到的一切所激活,同時,也可能被壓制,而導致壓力產生。

當大腦經歷壓力時,身體的報警系統被激活。如果壓力能快速被釋放,身體系統會容易恢復正常,這是孩子學習發展應對壓力的重要部分。

若孩子在嚴重或持續地,被虐待或忽視的情況下,如沒有遇到關心的成年人,適當的緩解壓力,幫助釋放激動的情緒,這會為孩子留有嚴重的終身後果,身體壓力報警系統會激活被稱為有毒的壓力。

毒性壓力,可以導致身體系統永久地設置在高警戒, 它導致我們用於學習和自我控制的突觸被修剪,令恐懼和魯莽行為的連接變得加強。這些早期建立的基礎,可以影響並改變整個大腦,生命的剩餘部分:如好奇心,創造力和適應性。

如果我們說,互聯網早期發展的階段,除了盡可能形成更多的連接之外,最關鍵,我們還需要注意我們如何建立它的基礎。

我們在互聯綱上的每個互動,就像在孩子的大腦中,創造新的連接,每個電子郵件,文章,搜索或發布,都在創造和加強我們全球大腦中的聯繫,從字面上改變了互聯網的形狀,同時,我們與世界各地的數十億人在一起發展。

正如一個孩子的大腦,互聯網所有不同的部分,連接到不同的設置階段,最有創造性,人類創新和表達的關鍵,在世界上所有不同的地方都連接上, 並奠定世界的共情基礎。

雖然我們不知道所有重塑我們大腦的技術,但我們知道,每次我們接通,每個我們追蹤的人,電子郵件或連接,我們知道它也正在影響我們,所以我們需要時時注意,讓我們的大腦,知道什麼連接要加強,什麼連接要斷開。

正如不利於孩子的大腦刺激,那些不斷地、過度或不足的刺激,也不利於成年人的大腦。

對於互聯網和孩子的大腦,我們最關注的連接將加強,而我們少用的那些連接將被修剪。

我們的「注意力」,是心靈最寶貴的資源。那麼,我們如何培養這兩個不斷增長的互連網絡,並為它們設定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記住,我們每次互動都是有用的,我們都有機會塑造世界的未來,激活腦力我們的腦力,而我們的未來,就從這裡開始…

資料參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ynaptic_prunin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A%81%E8%A7%A6

https://faculty.washington.edu/chudler/bvc.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