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負面情緒的根源,叫做恐懼

「小朋友又發脾氣,我快要瘋了 !」

小朋友的負面情緒是讓家長最頭痛的問題之一,而要能夠解決這個難題,第一件事是要先認清楚負面情緒背後的真正根源。

在我們華人社會中,小孩子抒發負面情緒是不容許的。我們會為這種行為安上不同的罪名,包括「你好曳、你扭計、你發脾氣」等等。「男孩子不能哭、哭就醜死怪」等傳統觀念, 更是讓小孩的負面情緒無法宣洩。正因為這是罪名,我們家長也會順理成章的習慣責罵及教訓小孩,直至負面情緒停下來為止。然後家長不難發現,這樣並不會讓小孩的負面情緒從此消去,而只會使他在其他的事情上再度爆發,讓同樣的「劇本」不停重演,什至變本加厲。慢慢,這會無可避免的演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 小孩積壓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而家長需要制壓的力度就越來越大, 結果造成家裡吵鬧不斷,小孩及家長一樣受苦。

在課堂裡,我常常會提到「要處理好孩子的情緒問題,就一定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問題。」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停在孩子面前失控,我們又怎能期待孩子能好好控制自己?這事情很多家長都能理解,而最大的困難就是:「我都很想保持冷靜,但他的行為真的把我”辣著”了 !」。這個”辣著”是一個本能反應,一般是源自我們感覺到孩子在跟我們作對或引起麻煩,我們便會出現這個「程式」,企圖用比他更大的情緒去壓止他。

現在我們嘗試換個角度,從孩子的內心世界出發 – 他們在抒發負面情緒的那一刻,一般都沒有跟我們作對的意圖,他們只是很害怕、很無助; 他們在這個時候其實最需要我們,卻不知道怎樣才能得到我們的注意及關心,在情急之下,往往就控制不著情緒而爆發了。他們很期望得到愛, 卻往往換來傷害。

確實,這就是我們的孩子。他們從離開母親身體那天開始,潛意識裡已積藏很多分離的恐懼;他們的世界裡就只有爸爸及媽媽,所以感受到這兩個人對他的漠視及嫌棄,是一種「不能承受的痛」。家長們一定會留意到,每當我們否定他或假裝捨棄他的時候,他們的情緒都會特別激烈,就是因為我們觸碰了他們最深層的分離恐懼。這樣小孩會變得欠缺安全感,繼而更傾向把情緒放大,渴望吸引我們更多的關心及注意。 責罵或遺棄,正正是把恐懼不停的深化,同樣也把情緒問題深化。

當我們情緒不好的時候,我們最希望的是聽別人的教訓, 還是感受到一份暖暖的關心 ? 其實小朋友跟我們都一樣, 他們也在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 有時輕輕的一個擁抱或短短的一句問候, 更能給予他們力量及勇氣去好好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 家長只要能看穿負面情緒背後的恐懼感,就能更容易產生同理心,而自然地選擇用更平靜的方法處理。

希望這分享能幫到家長們, 願你們家裡變得更和諧, 更有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