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輸」的精神

早前看了港台一個節目「大學問」,訪問嘉賓是兩位香港土生土長的傑出運動員,分別是李慧詩和曹星如。訪問這兩位世界級運動員,題目卻是「輸在起跑線的勝利」,與香港「贏在起跑線」的社會熱話成強烈對比,饒富深意。

兩位卓越的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的表現堅毅,原來不是自小就有明確目標,當初也並不是「贏在起跑線」。尤其曹星如,雖然自小因家人原故有學習拳擊,卻不專注,其後讀書不成,曾做過搬貨、跟車、派傳單等工作,後來經現在的經理人鼓勵,業餘參加拳擊比賽,他形容自己很「懶散」,也有「爆呔如」稱號。後來他愈來愈認真,和不斷努力,屢穫佳績,成績驕人。至於李慧詩,也因「巧合」而成為了單車手,之後也認真和堅毅地巧投入全職單車運動員的生涯。即使曾經嚴重受傷,也不放棄,努力不懈,成為香港首位女子單車世界冠軍的傑出運動員。他們二人都體現了「輸在起跑線」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有堅毅和努力的精神。

除了這起跑線上所謂的「輸」,筆者很欣賞主持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以他們現在來說,最恐懼的是甚麼,是怕輸嗎?二人都異口同聲說「不會怕輸」。就如曹星如所說,「不會看重輸贏,輸了下次再努力……」李慧詩的比喻更精妙,其中她以所帶的一支「多色筆」,帶出終有一日她會退役,曾經得到的「光榮」也會過去,她仍然會繼續努力寫自己的人生路。

筆者認為,這「不怕輸的精神」很重要。曾經接觸一些兒童很怕「輸」,於是他們或會逃避不參與遊戲,或會因輸了而發脾氣。以前筆者會盡量設計沒有輸贏的遊戲,讓小朋友盡情在遊戲中享受當中的樂趣。或者所設計的遊戲是參與者自己與自己比較,所欣賞的是自己的進步,無需同人比較。後來也會因應需要,間中加入有輸贏的遊戲,讓兒童學習面對「輸」。這也可以是培養兒童的逆境智能的其中一個方法。

有一次在親子活動中,玩一個非常普通的猜包剪揼遊戲,有兒童怕輸而不願猜,當時我們不用向他施壓或說教,只要我們其他人,包括我、他母親,其他小朋友和家長一起玩,誰猜輸了就給他貼紙貼面上,初初大家有點不習慣,後來大家玩得很開心,花面貓的樣子很有趣,包括我自己和家長也貼了好幾個貼紙,慢慢這小朋友也加入了…..

簡單來說,培養兒童的逆境智能,除了透過遊戲或其他活動,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我們「大人」的身教,就是學會不怕「輸」!因為這表面的輸贏,根本無損一個人的價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