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渴求,又排除—關於被嫌棄的安吉麗娜·朱莉(下篇)

(接上篇

朱莉(Angelina Jolie Voight)是多國混血兒,這也形成了她獨特的天生麗質,傾城之貌。在與皮特的婚姻中,她領養了三個國家的孩子。領養孩子,表面上的確是件善行,但對於領養人來說,又必須要承擔領養的風險。朱莉領養這些孩子時,她一定是希望這些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而自己物質充裕,生活富足,完全有能力讓這些孩子遠離貧窮落後的祖國,可以在發達國家得到好的教育,更優質的成長環境。於她而言,更重要的是:這些孩子的到來,還可讓自己受傷的內在孩童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得到療愈,也可讓自己在童年時沒得到的東西得到充分補償。

在家排工作坊裡,我們也會經常涉及到領養的主題。領養的危險之處在於:如果不尊重孩子的原生父母,或者對孩子一直隱瞞被領養這一事實,那麼你就是坐在一個巨大的情緒火藥桶上。領養如果出於自我需要或功利導向,通常會付出夫妻關係破裂、健康出狀況、家庭關係混亂等代價。甚至海靈格老師工作坊裡還出現過領養了別人孩子,卻把自己親生孩子送走的極端案例。在我的家排工作坊觀察到:領養主題個案裡的養父母通常是擔心、恐懼、焦慮、壓抑,不敢對孩子說明領養這一事實,他們最恐懼的莫過於孩子尋回親生父母,這樣情況的發生會讓他們徹底崩潰。不否認他們對孩子的傾心付出與養育成本,更多的領養者背後的更深意圖卻是讓自己老有所養,養兒防老,並非為了孩子有更好的將來,所以,竭盡全力的控制會讓他們心力交瘁,付出許多代價,事實是,你越想證明自己比孩子的親生父母優秀,越會遭致孩子無意識裡的攻擊與反叛,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比自己的親生父母更好。在工作坊裡,我們會引導被領養的孩子與原生、領養兩個系統連接,歸到自己本來的孩子(養子)位置上,清晰,明了,化解序位上的混亂,讓領養家庭成員之間踏實、安然相處,讓原生父母也得到合適的位置,重要的是,讓被領養的孩子尊重親生父母,也對養父母生出感激之情,可以讓被領養的孩子遠離無力感,可以釋放出積壓已久的叛逆,憤怒,悲傷。

孩子最好的養育者當然是親生父母,如果沒有親生父母,那麼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可以養育孩子,如果前兩個選擇都不可能,那麼第三種選擇是父母的兄弟姐妹。如果這些條件都不具足,才考慮送到福利院或被領養。領養,只要清晰關係:“我們尊重你的親生父母,我們只是代替你的親生父母照顧你,我們是你的養父母”這樣一來,領養就成了一件能量和諧流動,多方受益的善行。

在朱莉的領養孩子中,我們並不清楚這一切的關係序位是如何確立的。只知道,這次飛機上的衝突,是皮特與領養的大兒子之間發生的。而關於皮特吸毒、酗酒、虐待孩子的傳聞,我信皮特朋友們的話:一切都是謊言與擴大。我相信,在朱莉試圖掌控安排一切的強勢中,皮特是苦悶而壓抑,面對朱莉的種種“作”無可奈何,找不到感情出路的。而朱莉對這個世界的懷疑,當然首當其沖地降落到自己親密的人身上,這才有了N次朱莉妒火中燒,趕走保姆,阻止皮特與女拍檔之間的“緋聞”昇華……要知道,危險從來不在外面,只在自己心中。於親密關係而言,朱莉還有個罩門沒有穿越,對皮特前任們的尊重,因為只有感謝這些前任的離開,讓出了自己今天的位置,她才可能踏實而堅定地站在伴侶身邊,如果我們對前任充滿蔑視,親密關係的裂隙必定越來越大。而通常靠“小三”上位的人,會更多地擔心:自有後來者,取而代之。

祝福朱莉有朝一日能與那個被嫌棄的五樓小女孩和解,帶著她,走向內在豐盛的人生。

畢竟,我們能靠自己意志力掌控的東西不多,我們不知道下一個五分鐘的身體感受,內在情緒,或者,腦海裡會穿過什麼樣的念頭。

我們更不知道排除乳癌、卵巢癌可能性後,身體的機能是否能和諧運作,長命百歲?如果不排除那些部分呢?真的就更短命?長壽的前提是放鬆,這樣的焦慮擔心恐懼緊縮,卻正是長壽的勁敵。

我們不知道一段驚天動地的愛情之後,餘下的灰燼裡是否可刨出鑽石?也不知道數不清的眼淚與防衛保護後,漸行漸遠的正是曾經的迷情與依戀。強硬而陽剛的心理盔甲後通常還隱藏著一顆一碰即碎的柔弱玻璃心內核。

聽媒體八卦,朱莉的下一個人生目標是成為英國王室某王子的夫人。我想說:停下來,放過自己吧,外求,終究填不滿自己匱乏、低價值的坑洞。人,逃不出的,是囚禁自我的牢籠。

你是獨一無二、特立獨行的朱莉,你已經很好了,你做了那麼多的慈善,在全世界的好多地方,散發過那麼多的愛,你是有價值的,你是美好的。

而就算我們想要的一切慾望都得到滿足,也不會快樂,我們在擔心它們失去的同時,又在創造新的慾望。只有,內在祥和,平靜,深具智慧,我們才可能遇見快樂!

你與我們每個人一樣,都希望離苦得樂,作為同樣的人,我祝福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