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連繫斷裂如何應變

29/8/2014
一年前在臉書輾轉認識一位朋友,素未謀面。昨天他傳來一些疑問,我忙碌下,回答需時才回覆。今天,他再傳來訊息,我感受到他心靈的凌亂,我還是放下自己工作,和他電話交談。解鈴還須繫鈴人,感情的事,誰在繫上自己的心鈴呢?當然不是對方,是自己。

我先天地不認同他的演繹,他甚至說,可否讓我完整地說下去。我驚覺大家接近感情斷線,我提醒自己緊記三板三眼的法則,改變演繹只是其中一個法門,更是最花時及最易斷線的一個板斧。我不知不覺地用了很多「既然是…」。回想起來,用「既然」其實是提醒自己,對方某一個演繹是既定事實,接受它後才容易發現另外兩個板斧。焦點重訂在經一事,長甚麼智之上。結果,他能夠重整旗鼓,沒有否定自己,帶著信望愛,創造他的未來。他傳來訊息:

「非常感謝你!我今天上了人生最寶貴的一課,讓我更好的對面明天和自己。
如果想得到,首先學會處理好自己的心態和真誠表達方式,不要去质問和懷疑的态度。」又說:「我期待……將來的日子」。

至於他一個疑問:「你怎麼可以知道,如果我在xxx的狀態下可以yyy? 有點神奇?」答案是,直覺告訴我,我也不確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