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果要擇時辰?

剛剛參加完晚宴,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同桌的朋友們都驚訝,怎麼做體重管理教練的我可以盡情地吃!你們還悟不出一個道理嗎?只要學習有智慧地選擇食物,「越食越瘦」根本不是神話!完了最後一道菜,侍應生呈上一碟色彩繽紛的水果盤。一位「愛生事家庭」成員見我無動於衷,問道:「怎麼啦,營養師不是教人多吃水果嗎?是否剛才吃得太飽所以吃不下?哈哈!」我微笑說:「我現在只是七分飽而已!」他挑釁地說:「那怎麼不吃?難道食水果也要擇時辰?」我回敬他一句:「果然接觸我的日子久了,智慧也提高,食水果是要選對時間。現在就正正是水果跟我們身體相沖的時辰!」聽罷,他好不容易將放了一半入口的西瓜片繼續放進口中,看見進退兩難的那片西瓜,我差點笑了出來。

讀者可能會疑問,香港政府教人均衡飲食要「每日二加三」,一日兩份水果不是合格了嗎?那有考究什麼時間合適進食水果!日常生活那麼繁忙,現代人認為最配合自己生活習慣的為之「合適時間」。除了晚餐後在梳化「嘆電視」時,才有機會進食廿四孝媽媽或老婆為你「加工」洗淨、去皮、切粒、去核的水果外,基本上由起床到回家一刻,水果都不會在你食飲清單之內。一般人都接受了「飯後果」的飲食概念,但你要知道,習慣不等於正確,水果食錯時間,分分鐘有損健康,還會帶來女性「致命」的後果,就是增磅!

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的前半生可以說是「BURGER KING(漢堡大王)」,他喜歡食快餐,尤其是漢堡包。他的飲食習慣可套用特首近日熱爆的英語單字來形容,就是「RUBBISH(垃圾)」!錯誤的飲食習慣最後導致冠心病,需要接受了心臟搭橋手術。「知衰」的克林頓從此痛改前非,採用了「救命飲食」,以生食為主,其中一個目的是攝取新鮮食物的酵素。

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化合物,而人體有一千多種不同的酵素,各有獨特的作用。簡單來說,身體細胞靠酵素的化學反應和其帶來的能量來維持生命,可說是不可或缺的生命要素。新鮮蔬果含豐富的酵素,可惜加熱烹調過程令酵素受到嚴重破壞。現代人習慣了熟食,所以日常要多配搭進食新鮮的生食食材。

水果容易消化,大約需要半小時,而且,其容易被氧化、腐敗。所以最佳進行時間,是當胃部排空的情況下食,縮短其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其氧化腐敗程度。有否聽說有些烹飪高手用木瓜、奇異果醃肉,其實就是利用酵素去分解肉的纖維,令肉質更加軟化。所以「飯前果」是為稍後進食的正餐作好準備,幫助消化食物。相反,如果先食肉類,由於肉類需要大約六小時才完全消化,餐後馬上食的水果就無法得到即時的消化,因而在胃部腐化產生毒素,令腸胃產生脹氣不適。而酵素協助消化食物的功效無法發揮,影響食物代謝轉化。最後,提提大家,吃原隻水果比飲果汁好,因為經壓榨的果汁果糖會上升,同時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攝入過多的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