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族「不瘦降」之謎

人人皆知道「早睡早起精神好」,但「知道」和「做到」往往不是因果,而是敵對關係!人就是很矛盾,內心敵不過行動。就好像明明知道要減肥,卻每天對自己說:「食埋今餐,明天就開始!」然後此藉口成為自己的口頭禪,天天都活在減肥大計準備中的Status(狀況),於是準備了大半生仍未下決心減肥!

你有試過以下的情節嗎?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實在數之不盡,眼見朋友胖到一身病,你勸他減肥,他會說:「食得是福!」明知肝經在夜深一時至三時運行,是排毒的好時機,你勸他早點休息,他又會說:「瞓得會生肉!」凡事都可作,但不一定有益處,過了火絕對是自找麻煩!食得是福,但要有智慧地選擇食物,也要控制分量!睡多會長肉,但需知道,已經有研究證明,睡眠不足是致肥的元兇之一。

昨天和一位成功減重的姊妹分享其減肥的經歷。她從前深信「瞓得會生肉」,於是堅持每晚零晨三點才肯入睡。雖然她本身患有長期病患,需要多休息,但為了減肥,寧願犠牲睡眠時間!她是減重的粉絲,於是上網搜尋減肥相關的資訊。她驚訝地發現,原來做夜光族會引致肥胖。她馬上調節自己的睡眠時間,再配合步行和節制飲食,最後,她竟然自然地瘦下來!她笑說:「以前即使媽媽動怒叫我早休息我也不管,自從知道足夠睡眠可以減肥,我就自動自覺去睡覺,甚至有時十時就入眠啊,哈哈!」

遲入睡導致肥胖的原因,你可能立即想到是食宵夜的風險!Bingo!原來人越夜越有意慾進食!美國芝加哥大學曾經進行研究,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令人胃口大開!瘦素和饑餓素是在體內控制饑餓感的兩種主要荷爾蒙。長期缺乏睡眠,會令瘦素分泌減少,相反饑餓素分泌增加,刺激食慾,減肥大計就完蛋了!更有研究發現,熬夜會減慢新陳代謝,繼而令能量的消耗率也相應下降,想瘦也難了!

雲莎莎曾經誤交「為食鬼」這個損友,很多時睡到半夜會想起家中的零食,會甘願讓「為食鬼」附身,立即起床滿足食慾,因此體重一發不可收拾!自從知道睡眠不足的禍害,我已經和損友絕交,每晚十二時左右就會與「周公」密會。緊記,作息正常減重快!你打算今晚什麼時間入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