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系列:「一夫當關」的大男人

「一夫當關」的大男人

展鵬於二OO三年毅然離開工作十多年的舊公司,拿著約八十萬元,回到國內與同鄉開了一間製衣廠,那時候他的大女兒剛進小學,細仔只得四歲,太太淑美是私家醫生的醫務助理,月入約一萬二仟,對於展鵬的北上創業大計極不贊成,但正如淑美所說:「我老公講一無人敢話二、佢從不聽人講。」展鵬的商業決定要全家人跟他賭這一舖,他說:「沒有膽量的人永不會成功,我深信人要成功必定要破釜沉舟!」五年後的今天,展鵬的製衣廠有接近五百工人,雖然不算是大廠,但總算是一間頗有成績的製衣廠,客人來自歐美,展鵬更深信未來兩年內,他的生意會有更大的發展。展鵬滿懷大志的向妻子說:「遲些我們便可以搬到西九龍住,對仔女也可以讀國際學校;你收入咁少,不如留在家中睇仔女功課,我不想您再返醫務所受病人、醫生的閑氣,再過幾年,您專心幫我睇住啲錢!」

雖然生活明顯大大改善,但淑美卻不感到滿足和快樂,她覺得與丈夫關係很遠,有時半夜醒來見丈夫坐在客廳沉思,卻不敢多問,因為過去經驗告訴她關懷在展鵬眼中是等同懷疑他的決定和能力。明白丈夫是一個「一夫當關」的男人,漸漸淑美也扮演了受照顧、受保護的角色。展鵬就是以這樣的強勢和家人相處,他深信在國內成功,必定要「有牙力、權力及實力」,他絕不怕和別人有衝突,更深信自己身處於危機四伏的環境下絕對要「還以顏色」。他愛形容自己是一頭雄獅,久不久便要怒吼一聲才可以穏定軍心,更不時要主動出擊才可以鞏固自己的皇國!

性格特色 – 勇於反抗、善於帶領

展鵬是九型性格中的「八號」人,他們往往是團隊中的領導人,他們的果敢、進取令他們無論在工作、家庭中都起了帶頭作用。心底相信不能示人以弱,最佳保謢自己及家人的方法是「強勢」以待。他們不區小節,愛管大是大非。因為他們的敢言,亦做成不少日後與人的矛盾及誤會。有慷慨付出的一面,但亦有控制反覆的另一面。若與「八號」朋友有不同意見,切忌「收收埋埋」、「吞吞吐吐」,因為這只是弱者及虛偽的表現,他們欣賞真誠實話,心底是知道誰是人、誰是鬼,誰人才是可敬的敵人,可信任的親信!

相處之道 – 識英雄重英雄

正義的「八號」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往往會自告奮勇,挺身而出。這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是值得佩服;但「八號」的正義是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基於他們對事、對人的主觀判斷;不禁令人質疑他們會否出錯?是否每一件事都要自己代人出頭?況且事無大小都用這麼大的力去對抗是否有此必要?與「八號」相處時請別偽裝,這是對他們很大的侮辱,他們討厭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君子;更厭惡那犯錯而不認錯的歪理人,只要您真實、誠懇、承認過失或自認無能,「八號」朋友反而欣然接受,甚至循循善誘,助您完成。不竟他們都是天生愛照顧及保護弱小的「領導」人!

自我改善 – 放低聲浪、體諒別人

「八號」朋友的直覺是必須要自己強壯、挺身而出去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這本來是一個偉大的行為,但若方法用得不宜,便變得強差人意,好心做壞事。因為覺得外面世界多兇險,所以要裝出強勢,不容許自己柔軟、害怕失去自主的能力造成他們追求力量、權力的展現。而那過大的聲、過強的勢及過硬的外表卻偏偏令周邊的人為之卻步,敬而遠之。這一連串的惡性循環,把「八號」的朋友原本的好意扭曲成權力的擴張和強勢的控制。

試問最想追求正義的您,為何身邊越來越少支持者,換回來只是別人的誤解…或許帶領別人的方法可以從「體諒」、「溫柔」著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