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炁功法之醫療功及修養功

(一)醫療功

一炁功法之重大特點是醫療功,應用自然之先天之炁,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簡單快捷而功效良好,不限時間地點,沒有任何禁忌,先天之炁進入病者體內,由善性原始能量而轉化,會自動成為所須物質,並且能產生相生相克作用,助長生機清除污垢,疏通血脈,由內至外清理病痛,全面而整體地排除病氣。所謂舉手是甘露,枯木可回春,有時候效果快得令人吃驚。例如止痛,降血壓等等。醫療人員容易培訓,無須長時間練功後才發放外氣替人治病,可作大規模之醫護服務。結合科學發展,懸壺濟世無量。

(1)醫病醫心

「醫病復醫心」是一炁功法醫療功之核心特式,以心靈掌控身軀,調整心意之力量,是現代心身療法之大方向,也是徹底面對生命方向和人生價值之立足點,只有心身同治,求醫者能自我反省,改變思想心態及人生取向,發揮自我念力,病源才會根除。醫療之中並以廿字哲學為治病心丹,功法離不開這個功理,只要靈活運用,廿字便成為救人濟世之妙藥。

(2)信念

信心和自信非常重要,改變信心就是打開意識之枷鎖,提升自信就是加強意念。將念力不斷提高打破識見識網,會把個人之氣場擴張,這就是練功之基礎上乘要訣。在醫學研究發現,提高信心會令神經系統再度開放,大腦釋出快樂荷爾蒙,提升體質抵抗疾病。在醫療過程中,炁功師以「誠信」為本,連繫廿字之天地正氣,接應先天好生之念,並同時提升求醫者之「信心」,兩者以「信」互通。

(3)氣血暢通

行氣活血自然是健康,無論練習伸展肢體之動功,或以固定姿勢調節意識之靜功,當內外之氣調和融合,達到陰陽平衡,身體高度鬆弛,都能夠令全身血氣暢順,先天之炁之整體能量可通過神經系統或經絡,開通阻塞之地方,活化新陳代謝,便可以改善健康。『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是基本定律,氣血自然流動暢通無阻,疾患何來,病痛自會減除。

(二)內丹修養功

靜功古稱入定或打坐,基本概念是:「慧心朗照處,盡在一鼻端,籠絡諸千界,法身無量邊,普雨曼陀花,天人盡咸歡,微妙無住處,泥牛過犀川,文殊師利說,佛法我何言,琉璃為世界,琥珀作衣衫,本是透明體,露出微笑顏,法雨遍十方,感應本自然,清靜與無無,三千復大千,誰個騎青牛,道德五千言,大道本如水,融匯貫蒼田,十方諸眾者,老子有靈丹,化生無生果,大羅本非仙,隨處隨處在,臥石有花箋,其猶龍也乎,孔子贊龍潛,忠恕一貫道,日麗在中天,太和元氣矣,相傳本周全,慎獨為知己,無極太極圓,週天一復始,中庸大道傳,均之與勻之,推己即是禪,德與天地齊,澤配兩大間,入世法已備,出世自悠然,禮義與廉恥,雜然賦其間,為人之常倫,乃國之命焉,修齊與治平,五倫必居先,維繫人之道,千古無異言,我愛博愛主,普救法不偏,尋聲與救苦,贖罪猶代愆,為眾生醫王,乃大道玄元,歷盡世間苦,十字架血鮮,傳普愛之道,闡救人之言,靈飛天上國,願人福壽綿,清真為法門,平等教化全,經傳天方氏,法演聖人篇,元始復天命,地胆猶週旋,生者難以化,死後再產蓮,眾生復元性,度化一切難,扶持一切苦,救度是法言,五教能合一,萬事循自然,自在法門廣,菩提是願船,尋聲有甘露,感化有靈丹,妙藥處處有,醫人復醫天,大道無所住,往來有何言,但願善知識,智慧要圓融,打破法與相,跳出生死關,慧日長空照,寶月圓復圓,這個大自在,識者自有緣,方便法門多,濟人不要錢,彈指光陰頃,白毫現鼻尖,無量無邊際,到處現慈顏,慈悲不著相,功德自莊嚴,普天飛花雨,普渡不計年,六道四生喜,九幽十類歡,無所觀觀處,浩月掛胸前,當心篆萬字,佛法無私闡,當頭這一棒,搕出佛與仙。」靜功不是離棄人間,也不要定在靜坐之形式內,行住坐臥都是在鍛鍊,蕭大宗師提出「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一般人都從漸法入手,多所磨練,打掃內心阻障,由勉強而行於自然,自有超凡入聖之時,既然修養以向天地向上蒼為目標,應直行上智大道,「上智之人,以行為道,以身為丹,中智之人,以身為道,以性為丹,下智之人,以性為道,以命為丹。」

入定概要 — 性光,命竅,性關,命宮,玉柱,華池,鵲橋,重樓,金玉峰,靈台,丹田,河車,銅壼滴漏,合一,止水觀。

(三)功理

近代科學理論飛躍,炁功要切合時代,便要應用現代語言,表達其獨特之內涵,要充分理解一炁功法之理論精華,除了用中醫及現代西醫學理為基礎,更必須從下列六大範疇深入探索和研究:

  • 心物一體二元論;
  • 廿字哲學與道德意志之永恒生命價值觀;
  • 水炁互動人體生命理論與情志調控之內分泌學理;
  • 量子物理學之波粒二象性與測不準原理;
  • 宇宙大氣迴旋性與生命能互動性;
  • 遺傳基因之隱顯與因果規律現象。

理中有法,法中有理,功理是大樹之根和幹,是智慧之性體,功法是葉和花,是生機之命體,不明其中根本妙理,難得結果留香,只會曇花一現,真理在踐履篤實,行而後得。研磨理論,使心性調和合一,就可開發智慧,以智慧助人濟世,才是理論之實用價值,才是快樂有意義的人生歷程,《性命圭旨》:「盡性而至命。」

功理總原則:先天為本,無念為宗,無形為相,無著為緣,無住為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