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玩有時 感受有時

早前一個公開教育論壇,介紹了聞名世界的芬蘭教育系統,當中非常尊重孩子自然天性的發展,令人神往。他們也是實行「慢學」原則的:學前教育不常見,6歲前以家庭教育為主,但學生的整體能力卻名列前茅。

 「三元人」才發展完整

華德福教育創辦人Rudolf Steiner早於1917年,確立了「三元人」的概念,指人的心靈具備3種能力:思想、情感、意志,分別對應人體的神經感官系統、循環呼吸系統、代謝四肢系統。這3種能力都應加以栽培發展,才能令孩子健康成長,成為真正完整的「人」:思想是理解世界的工具;情感能感受外界、建立溝通;意志便是人把自身的志向理想行之於世界的行動力;三者真是缺一不可。

3種能力在不同時段顯現:0至7歲發展意志,7至14歲發展情感,14至21歲發展思想。環顧目前教育情況,反其道而行,日漸側重知識概念的學習:不斷催促孩子做功課溫習不要玩、幼童寫的字大人也不會、愈益沉重的考試壓力;最常聽大人對孩子說:「不要碰!不准動!」只為「安全」而犧牲許多感受世界的機會。

 學做家務 發展意志

0至7歲: 「意志」展現期,這時犧牲孩子的遊玩,做大量功課,學習過多書本知識,給予測驗和成績上的壓力,是非常不適當的,甚至會損害孩子的健康。孩子經常蹦蹦跳跳、跑跑笑笑等動作,都不需思索,但這些活動卻能幫助孩子在不知不覺間發展了平衡感、觸感、活動感知,這些都是身體內在的智慧!

適當運用意志力的方法是:引導孩子做家務,大人可以和孩子一起洗菜、抹枱櫈、洗碗、掃地、抹地等簡單工作,成為孩子的模範,當然不能要求他們做到很高的標準,少不免會有弄濕地下、不夠乾淨的情況,不過只要理解地包容,孩子會日漸改善,成為親子的愉快活動,這就是孩子「認真工作的遊戲」了!

健腦操專業導師、治療師金玉燕女士表示,孩子不停活動、伸展,才是學習的關鍵,腦神經網絡也通過不斷的「郁動」而建立、擴張;而學做家務提供大量機會鍛練手眼協調、跨越身體中線等基本學習能力,更可預防學習障礙,是極佳的幼兒活動。反而幼兒時期不適合寫字練習,因為幼小的手腕、手臂並未有足夠的靈活性。

在華德福幼兒園裏,經常見到孩子跟隨老師一邊唱歌一邊搓麵糰、切水果、洗碗碟、掃地等,他們充滿熱誠地幫忙,臉露笑容,流露一臉的滿足感;通過意志力發展,自信心也建立起來!

 消滅人類感受的世界

7至14歲: 「情感」展現期,幼兒階段的情感要好好保護。小孩鮮嫩得像剛綻放的花朵,所有感官向外開放,一粒石一條草都想碰碰,當中無對錯之分,只是想經驗。這時宜先讓孩子真切感受,這是屬於他自己的,其他人無法代替亦無法傳遞。如在孩子感受之先,不停灌輸這是「花」、這是「冬天」等空洞概念,只會像一個個框框,限制 孩子的認知和想像力!

若為外在成績犧牲孩子感受世界的經驗,未來將像《未來叛變》中的世界:為消滅所有人類的感受,大人小孩都不許聽音樂、唱歌跳舞、說表達情感的話……甚至愛(人類情感的重要部分)。世界表面完全理性,井井有條,實際上扭曲人性、冷漠冰凍、虛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