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朋友開心和有自信, 便能發揮無限潛能

早前獲邀在一間小學主講 “健腦操與記憶法”,過程以互動和鼓勵的方式帶動小朋友參與,非常感恩他們都全情投入,氣氛既熱鬧又窩心!

香港社會往往著重結果,過份看重”要贏”/ ”好成績”,當結果不理想的時候,小朋友便會很容易洩氣和放棄努力。

相反,如果在過程中,他們的努力與良好的特質如果能獲得肯定,即使一時答錯或表現欠佳,他們仍會不斷嘗試與努力。

課堂中我發問了不少問題, 即使部份學生未能說出合適的答案,我會帶動全場為他們鼓掌。同時也支持他們給自己`Very good’的讚賞手勢及口號作自我鼓勵, 因為著重的不是答案或結果, 而是過程中他們肯主動及努力, 就值得欣賞, 這樣就能促進他們做得更好。所以,在現場互相鼓勵和支持的氣氛下,學生們紛紛舉手作回應, 甚至邀請他們上台演示範 [健腦操] 招式,幾乎所有學生均主動上台, 場面十分熱鬧與震撼!

更令我感動的是: 在 [健腦操] 活動的前後測試比較, 除了他們的記憶力全部均有進步外,我還問了一條特別的問題,這問題以往都是問成年人、大學生或家長的,現首次問小學生: “你此時此刻的能量狀態(0-10 分) 是幾多分呀?” 其實當我問小學生這問題時, 心中暗忖: 他們會否明白甚麼是”能量狀態”, 這個名詞對小學生來說會否太深呢? 於是, 我轉而查詢,看看他們怎樣理解”能量狀態”,因應互動氣氛持續濃厚,他們紛紛舉手回應, 其中有位學生的回應: “係咪指考我地記憶的時候, 我地係咪好輕鬆定好緊張呀? 這使我十分讚嘆,於是我靈機一觸, 順勢引導學生在0-10 分的線上,以0分代表極為緊張, 10分代表非常輕鬆,我非常感激這位同學給我的啟發。

結果, 在進行健腦操的前後記憶測試比較中, 除了全部學生的記憶分數都有很大的進步,當中大部份更取得滿分, 同時, 他們全都以”非常輕鬆” 的狀態去完成。這樣,就再次印證了當小朋友獲得鼓勵、欣賞,並在開心和有自信的氣氛下, 就會發揮他們的”小宇宙”, 創意和潛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