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依賴父母,為自己生命負責任

不再依賴父母,為自己生命負責任。理論是這樣的簡單,但從我的經驗上來說,很多人還是「做不到」。原因可能是改不掉「依賴」的習性,學習做自己的父母太辛苦;有些人也許很努力的試了一段時間,但是壓力太大、挫折感太重、環境沒有給與正面的回饋和鼓勵,於是心灰意冷地放棄,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很多人經過上課、諮商,非常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問題所在,但是就是找不到力量,去成為一個生命的勇者和強者。

什麼地方可以獲得解決生命問題的「力量」?答案是與父母親生命的連結。

與父母親生命的連結,就是從內心深處去接受父母,按照父母親本來的樣子去接受與尊敬他們,並且是永恆的「生命交流」

有些人在早年失去了父母或其中之一,自認為是沒有父母或是單親的孩子,於是生命成長失去了某些重要的「力量」。父母形體的不存在,並不影響「父母生命」存在的事實。在自己心中跟父母的生命接觸和溝通,可以釋放鬱積的情緒,可以再生愛與被愛的體驗和能力。

有些人因為父母行為的不當,自己生命曾受到父母的傷害或羞辱,而對父母失望甚至懷恨,這些人可能跟父母失去聯絡或不願聯絡。這樣的人內心的痛苦和矛盾也會使生命失去關鍵的「力量」。我們需要了解,為人子女者不但無法裁判父母的生命,而且還需要去學習並接納父母的生命;去接受因為父母親生命的不完美而造成自己所承受的苦難和傷害,並且視「如何尋找到醫治」為自己人生的功課。另外,學習去了解父母早年、幼年生命的遭遇和曾經受到的傷害,也可以幫助為人子女者比較能夠因為了解而願意接納父母親的生命

我們不但要與父母親的生命連結,而且還要保持恰當的連結。也就是當父母是父母,兒女是兒女的時候,彼此之間的愛才能運行的最好。有些孩子把父母當小孩一般的看待和對待,雖然是出於好意也付出很大的努力,但不會有好的結果,而且還會「無心的重傷彼此」,造成個人或家族之間長久的衝突和痛苦。

我想這樣的一篇文章,可能引起許多人「驚訝和存疑」,也可能激起心中更多的疑問,但這些攸關個人生命力量和家庭幸福關鍵的觀念,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有需要和興趣者可以跟我聯繫,我們可以約時間坐下來談一談。 祝福無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