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紀律﹐得自由

我的修行老師說﹕「自由﹐不是擁有什麼﹐而是逐步放下﹐直到沒什麼再放下﹐那我們就自由了。」

顯然﹐我不懂自由。

許多人以為﹐自由是想什么﹐就做什么。問題是﹐如果每個人都任意而行﹐只會摧毀所有人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在特定的規範內揮灑自如。越出這個規範﹐便不是自由。所以﹐吸毒的自由﹐不是自由﹐而是毒品的奴役。試想,如果所有工廠可以自由地排出廢物和毒氣﹐就會摧毀市民呼吸清新空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需要規範,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

西諺说﹕「不自由﹐毋寧死。」現代西方社會所信奉的自由﹐是透過法律保障﹐讓私人產權不受干涉。但﹐法律所保障的自由﹐只是外在行為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內心的自由。當一個人充滿內疚﹑悲傷和怨恨﹐會受盡折磨﹐難以跳脫「自我」的籠牢﹐對喜愛的人與事﹐非常執迷﹔對厭惡的﹐非常抗拒。唯獨心無罣礙﹐擺脫重複的舊有模式﹐生命才有出路。唯獨放下自我﹐不再需要證明自己比人強﹐不再索取他人的認同﹐才真正自由。

真正的自由﹐需要紀律﹐否則只會雜亂無章。沒有紀律﹐就沒有自由﹐只會沉溺於飄忽不定、放任不羈的情緒裡。任何偉大的藝術家﹐一定經歷過紀律的訓練﹐堅持不渝。而紀律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律。自律﹐就是為著自己渴求的目標﹐自願在特定時間內,堅持特定的練習﹐嚴守外在規矩﹐揉合為內在推動力﹐最終隨心所欲﹑任運自如﹐創造持續而穩定的美妙成果。

換言之,自由不是想做就做,而是依循內心的夢想與良知而行,故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發揮自己的潛能,高度自律,為自己生命的成果完全負責任,配合團隊需要,隨時能執行團隊的指令。團隊紀律,加上個人自律,便能夠持續積累成果。相反,我行我素的放任,只會朝花夕拾、變幻莫測、大起大落,成為情緒的奴隸。才華橫溢,卻一事無成。

真正的智慧,是懂得選擇自設的規範和紀律,約束自己去改變壞習慣,培養夢寐以求的新習慣。雖然是約束,卻非常快樂,因為是自己約束自己,是甘心自願的選擇,方向清晰、目標鮮明,所以充滿力量和自信。更大的智慧,是選擇合適的團隊去約束自己,嚴守團隊精神和紀律,看似受苦,卻善用團隊的支持,真正發揮個人潛能。關鍵是自己選擇接受這份團隊約束,所以甘心情願、義無返顧。

德蘭修女在1931年成為修女﹐她寫信給主教說﹕「我自由地選擇完全奉獻給天主﹐現在是多麼快樂和自由。」對德蘭修女來說﹐她放下放下貪得無厭的自我﹐把自己百分百奉獻給上帝。她選擇最嚴謹的紀律﹐在修道院接受最嚴苛的磨煉和淨化﹐人格修為不斷被洗滌和提升,最終體驗到珍貴的自由,在遼闊無垠的天空裡飛翔。

世界足球先生阿根廷人美斯表示:「我自幼就足球才華橫溢,但我甘願接受非常嚴謹的訓練,因為沒有紀律,我的才華只是作繭自縛的小聰明。」

 

金句:世界足球先生美斯:「如果沒有紀律,我的才華只是作繭自縛的小聰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