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此時此刻

生命導師需要非常關心學員此時此刻的反應,以及自己此時此刻的感受。

生命導師與學員大量即興互動,每個動作和表情都非偶然,往往是學員生命最真實的縮影,反映學員內心的慾望、恐懼和情緒,以及平時與人溝通的模式。所以,導師需要非常關注學員此時此地的反應:學員怎樣站起身、怎樣走出來、怎樣開腔說話、怎樣袒露難以啟齒的事情、怎樣打斷導師說話、怎樣打招呼、怎樣呈現身體語言。換言之,學員說話的方式,比說話的內容,更加重要。

以下四位學員,讓我對「此時此刻」,有深切難忘的學習:

1、一位學員在課堂上,聲淚俱下說為婚姻付出所有,丈夫卻自私冷漠,讓她飽受折磨,生不如死。我完全收到她心撕肺裂的悲慟。我幾次想介入,支持她轉化情緒,卻被她強烈擋住,她好像沒聽到我的提問,繼續陷進情緒深淵,沒完沒了地吐苦水。我開始察覺到,她與我溝通的模式,既非常負面又有點專橫霸道,也許正是平常溝通的縮影,難怪身邊人可能承受不了。當我確定對她沒有批判與投射,我誠懇表達自己當刻的感受,讓她非常震驚,猛然醒覺自己的溝通模式,原來讓身邊人不舒服。然後,我們開展一系列的情緒轉化和溝通的練習。

 

2、一位做老闆的學員,投訴絕頂能幹的女下屬對他非常抗拒。我沒有直接處理他的投訴,反而留意到他講話時,嘻皮笑臉、譁眾取寵、動作誇張,還說女下屬「長期單身,肯定性苦悶,脾氣古怪」。我靈機一動,主動問:「請問在座女性,如果他就是你老闆,你會否抗拒他這種表達方式?」結果八成人舉手。然後我邀請在座女性帶著愛給他真誠的回應。這位老闆學員,聽到多位女性的回應後,非常感觸,含著眼淚說自幼被母親欺負,既很自卑,又對女性非常抗拒,便一直用譁眾取寵方式,引人注目。

 

3、一位女學員公開分享時,身體左右搖擺、婀露多姿、媚態盡露,彷彿在展示她的魅力。這是敏感課題,我當刻沒有處理;直到翌日,她公開提及成長困難時,忽然停下來,良久不語,非常悲傷而沉重。我小心奕奕,輕聲溫和問:「是否與男性有關?」她即時流淚,直接說:「我被哥哥侵犯。」我即時作深度治療,讓她轉化童年的創傷。

 

4、一位男學員說持續被同事排擠,問我如何處理。我觀察到他好一些「狀況」,得到他的同意後,便給他真誠回應,就是他上課期間,吃糖果時發出嘈雜聲音、不斷公開調教冷氣機的溫度、多次在課程期間出入講手機、經常他與身邊學員私語,讓大家持續受到干擾。他表示完全不自覺。這刻大部份學員都點頭,認同我的觀察,然後我深入處理這位學員的人際溝通技巧和自我價值。

 

這些例子,多不勝數。關鍵是導師需要把自己當下的感受,視為珍貴的資料,同時必須區分:自己是清淨貢獻,還是帶著陰影投射。導師需要確保自己心無罣礙,內心充滿慈悲和愛,像湖水般清澈﹐才可成為鏡子,如實展現眼前學員的真正底蘊。一旦發現自己帶著批判和投射,導師需要非常謙卑,勇氣面對,當眾道歉,讓錯誤變成最佳身教,因為犯錯是生命的常態。謙卑勇敢面對自身挫敗,是導師必備的條件。唯獨導師勇敢面對自己犯錯﹐才最能真正支持學員面對自己的挫敗。

 

善用此時此刻,帶著愛和包容,放下批判,用當刻感受去啟發學員,是每位生命導師成敗的關鍵。

 

金句:

說話會騙人,身體不騙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