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堂來的孩子

許多父母教養孩子時出現的問題,都源於他們的態度、觀念上的偏差,加上不了解孩子生理發展的階段,產生很多親子間的衝突。香港的父母,最緊張子女的學業,總認為孩子不夠努力、寫字不夠整齊、只顧玩不願學習,令小小的腦袋要記上中英文幾百個生字,笨拙的小手要在窄小的空格上艱難地寫字。其實父母只要肯改變一下對孩子的看法,情況便會改善。

以孩子角度看世界

現代嶄新的教育理論,愈來愈重視孩子的身心靈發展,外國甚至有深藍小孩 (Indigo child) 的說法,形容靈性特別高、有特別天賦的孩子。我們都以成人的角度看孩子、要求孩子,試試放下自己的成見,縮小自己,以孩子的角度看世界,當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孩子的靈性剛從天上而來,那裡自由自在、沒有束縛,突然要困在一個極狹小的身驅中,像囚禁在牢房般,要費多大的力氣才能學會轉動沉甸甸的頭顱、運用短而粗的小手和小指頭呢?還有腳,粗大笨拙,如何才能把整個身驅舉起,再邁開雙腳來走路呢?那需要多久的練習啊!所以孩子來到地球,第一件要學習的事,是要學會駕馭自己的身體,使自己能隨心所欲地做事。父母看見孩子掙扎著、慢慢學習移動、站立、說話,重複地犯錯時,如能以這樣的角度觀察理解,當可看見孩子的靈性如何一點一滴地適應地上的生活,便能以最大的包容和耐性,鼓勵、協助孩子;這也是一件充滿驚喜而美妙的事!

首要建構健康身軀

另外,孩子一出生,身軀多麼幼小脆弱啊!頭7年的重要工作,是要建構健康的身體,身體可是「上帝的聖殿」來的。想想孩子身體內的心、肝、脾、肺、腎等各器官,只像約雞蛋般大小,要長成運作正常、健康成熟的五臟六腑,需要多大的能量啊!根據華德福教育的理論,孩子7歲前要消耗大量的建構生命力 (Formative Force) 來發育,如果過早發展智力,身體的建構生命力轉用作學習和記憶,會令孩子體質潺弱、面色蒼白、消化不良等,更會影響成年後的體魄。因為人類成長的頭7年,主要發展神經感覺系統,過度刺激幼兒的神經系統,如讓孩子看電視、玩電腦、記憶生字、甚至逛太多商場、晚睡,都會令幼兒神經緊張、情緒不穩,反而產生很多學習障礙的問題。

既然孩子的靈性剛從天上而來,自當擁有天賦的智慧。他們出生時,感覺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就像希臘的哲學家柏拉圖 (Plato) 所言,孩子出生後,本來擁有的知識都遺忘了!首先要建立孩子對周圍環境的信任、安全感,他們可不熟悉地球的規律啊!如果父母冷酷、嚴厲對待他們,孩子會產生恐懼,愈縮愈緊,那怎樣會有好的學習呢?成年人要建立充滿愛、關懷、溫暖的環境滋養他們,孩子才能建立對人對自己的信任,有了健康的心理素質和人格,學習當會事半功倍!而他們從天上帶來的智慧亦會一點一滴地顯露出來。所以不要再以為孩子是一張白紙,可以任意填塞;讓他們過一個快樂的童年,孩子的天賦和智慧會讓人驚嘆。

帶著意識 重新經驗童年

孩子帶我們重新經驗純潔而愉快的童年。無論我們的童年是否快樂,都已經遠去,且我們當時是半夢半醒、沒有意識地渡過。現在看著純真的小孩,令我們帶著意識,重新經驗天真無邪的童年,不時勾起童年回憶,檢視自己的成長經歷,察看自己的「內在小孩」是否仍然傷痕纍纍。其實孩子才是我們的老師!學習以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就能在孩子身上瞥見天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