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茗茶

茶,對於我來說,是生活不可割捨的一部分,是習慣,除了可以提神醒腦, 生津止喝,清熱解毒;進一步來說,茶能讓人平和心態和靜心,因此自古以來茶與我們日常生活便如影隨形。

喝茶時,普遍焦點大多停留在香氣與滋味上, 習慣香氣好的茶, 就是好茶。在這個過程中, 或許忽略、或許尚未察覺茶湯在口中的香醇、苦、澀、順滑、厚薄、喉韻、回甘等感覺。再而,身體漸漸也開始聽到了感覺及茶對你訴說著它自己的經歷。身體的細胞是懂得茶的, 當你靜心品茶過程中, 也許會感受一股動氣引向頭部, 又也許一股暖意在背脊上游蕩, 也許又一股股熱流從胃部全身散發開來。 這個時候思緒寧靜的你, 身體已告訴你是否喝對茶了。有了這樣的基礎,我們的身體也學會了品茶 。

每次品茶時,你會讓自己進入一個靜心的狀態, 陪伴身邊同好也一同如此: 簡簡單單安靜的喝茶,除了給你帶來內心歡欣喜悅, 也會令你接收到一些意想不到微妙靈感。 霎那間, 心靈世界也都被茶包圍著, 一切似乎都不再那麼重要了。

品茶,或為修靜心道路一様,由年輕浮躁從而變成熟穩重, 由繁華綺麗回到反樸歸真。就像茶加工過程,從不發酵綠茶、半發酵的白茶、黃茶、烏龍茶、全發酵的紅茶, 到後發酵的普洱茶與黑茶, 就像是人的一生模樣, 從青壯到老成。 發酵輕的茶,一開始就展現它的芬芳; 發酵中度的茶, 慢慢的有了層次; 而發酵重的茶, 韻味卻是經由每一泡慢慢地釋放。

藉由茶, 把心定下來感悟人生的過程, 自然歸生命的本質,重新認識自己,體會著這當下變化無常的簡單生活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