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控制他人嗎?

有學生問我如何消除小我把戲,我回答他們說:「你沒可能消除小我把戲,因為當你用力使勁地消除這些把戲時,正是滋養著小我把戲的存在。這就好比你想睡覺,你用力使勁地去睡覺,最後會怎麼樣?你睡不到。你需要的是放鬆,而不是用力地去做。同樣對小我把戲來說,你需要的不是去「消除」它,而是「留意」它的存在就可以了。

頭腦中的小我亦喜歡玩「控制他人的把戲」,你有試過大聲說話壓制他人嗎?你有試過打斷他人說話嗎?你有試過黑面對著他人嗎?你有試過按著你朋友的膊頭說出 “是否兄弟先?”然後再提出你的要求嗎?這些就是「控制他人」的把戲。

就算你現在指天誓日的承諾永遠不再做這樣的行為,但好抱歉,我好負責任的對你說,你遲早再會重覆這些行為。你現在要做的不是要去承諾什麼,而是去加強你的覺察力,留意你又再一次的控制他人,不斷的覺察、不斷的留意,唯有這樣,這些控制他人的行為才會慢慢的淡化,最後自然地消失。

>